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热死人”不是笑话 “热射病”后果很严重

2017年08月22日 09:29:04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置顶资讯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进入“三伏天”以来,全国各地开始了“烤肉”模式,面对这个动辄40度的日常天气,很多人直呼“热死啦”,“我的命是空调给的”。这段时间的天气也让“热死人”不再是一个玩笑话了,因为近期全国各地出现了多例热射病死亡的案例。那这会热死人的“热射病”到底是什么呢?发生“热射病”的时候我们该怎么急救呢?
  记者从市人民医院了解到,“热射病”属于“中暑”的一种,而且是属于最严重的中暑症状。 
  市人民医院急诊科 主治医师 副主任 鄢宏:“他这个热射病一般来说他就是主要是,因为高温引起了我们人体内的体温调节,系统引起它有一个障碍之后,那么导致了这个中枢神经系统一个损坏,然后引起的一系列的症状,所以统称为一个热射病。”  
  鄢主任介绍说,“热射病”最开始的症状和中暑一样,一般表现为,大量出汗,口渴、头晕、耳鸣、胸闷、心悸、恶心、全身乏力等,体温一般不超过38度,此时如果立即离开高温环境,注意休息,补充水和盐分,症状在短时间内可消失。然而如果此时仍然“坚持”或者因为工作不得不坚持,中暑症状就会进一步发展。 
  市人民医院急诊科 主治医师 副主任 鄢宏:“然后继而它就会引起一个头昏、头痛全身乏力,再严重下去的话它就会引起休克、低血压,然后往下发展严重的话有可能会引起急性的肝功能损坏急性肾功能损坏到最后导致了多机关功能的障碍,然后导致严重的话就会有这个死亡的可能。” 
  鄢医师提醒,有几类人群在夏天是最容易出现热射病的,要特别引起注意,一类是在高温高湿度环境下进行重体力劳动或剧烈运动的人群,另一类是年老体弱、或者本身就患有慢性疾病的老人,还有一类是体温调节中枢发育尚不完全的婴幼儿。
  市人民医院急诊科 主治医师 副主任 鄢宏:“热射病那么顾名思义就还是要预防这一块主要就是对一个热来做一个预防,那么最主要的那么就是尽量避免在高温的环境下,就是说高温的时候到室外去做这种剧烈运动,再一个的话一定要防卫这一块,比如说要穿通气的衣服,然后尽量要做这个遮阴避暑的这种准备,再一个就要持续的饮用这种冰的含盐的饮料或者水分,这样补充我们说的丢失的水份跟盐份。”
  那发生“热射病”的时候我们又该怎么样去急救呢?鄢医师提醒市民,要掌握四个要领,“移、敷、醒、送”。首先迅速将病人移至阴凉、通风的地方,同时垫高头部,解开衣裤,以便于呼吸和散热。然后用凉毛巾敷头部,或用冰袋、冰块置于病人头部、腋窝、大腿内侧处。如果失去知觉,可掐其人中,合谷等穴位,使其苏醒。若停止呼吸,应立即实施人工呼吸。而对于重症中暑病人,必须立即送医院诊治。运送过程中应使用担架,并积极进行物理降温。
  市人民医院急诊科 主治医师 副主任 鄢宏:“最主要的一个就是降温,首先要把这个病人首先要移离,就是把他移到一个阴凉的地方,再给他饮用一些如果是没有到昏迷的病人,那么要给他一个冰的这种盐水给他一个口服降温的处理,如果是严重的像热射病的病人,那么必须要给他做一个体内的降温,体内的降温那么就可以用那种冰的盐水给他通过胃,我们说的这个胃的灌注还有一个就是灌肠,再一个就可能要给他筋脉里面输入这个冰的这种盐水。” 
(李灿 徐婷  实习 黄国威)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