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央广时评:跟帖实名认证,让网络自由不再“任性”

2017年09月05日 11:58:44  来源: 央广网  所属分类:国内新闻  编辑:田宜灵  阅读:   查看评论()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日前公布了《互联网跟帖评论服务管理规定》,明确提出,自10月1日起,各网站要按照“后台实名,前台自愿”原则,对注册用户进行真实身份信息认证,对于未经认证者不得提供跟帖评论服务。
  对此有人质疑,这是否会限制网络言论自由、给互联网的繁荣发展带来负面影响?说“限制”在所难免,不过这并非针对普通公众,而是限制了那些散布网络谣言、别有用心者的自由;限制了那些不分青工皂白、以谩骂侮辱他人为乐的“网络喷子”的自由;限制了那些受利益驱使的非法公关与“水军”们的自由。
  当下,人人都是“自媒体”,都可以成为独立的信息发布者和传播者。但当我们在享受网络便利的时候,同样面临着互联网谣言满天飞、严重干扰对信息真实性判断的尴尬。充斥着污言秽语、胡编乱造的非理性跟帖评论,已经影响到了网络舆论场的正常秩序,更有甚者会威胁社会稳定和安全。而有些网络平台为了吸引眼球,对这样的内容反而会刻意保留与放任,无形中助推了不良之风的蔓延,广大网民对此早就深恶痛绝。顽疾若想根治,必须从源头抓起。跟帖实名认证,就是要让造谣者与传谣者们明白:互联网世界并非“法外之地”,其间的一言一行,同样要和现实社会一样,承担社会责任与法律风险。
  事实上,无论在任何国家,网络“自由”都是有边界的,都不等同于毫无底线的肆意妄为。当一小部分人的非理性行为越过了道德和法律的边界、侵犯到大多数人的发言权与知情权,就已经走向了公众自由的反面。跟帖实名认证,正是要以对“任性”的约束,来保证全体国民的网络自由。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