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全国健康旅游示范基地建设工作座谈会在北京召开】赵乐秦向全国介绍桂林经验:突出桂林特色优势 探索健康

2017年09月15日 09:29:20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手机幻灯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今天(9月13日),国家卫生计生委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国家旅游局、国家中医药局在北京召开推进健康旅游示范基地建设工作座谈会,全面启动第一批健康旅游示范基地建设工作。作为首批获得健康旅游示范基地的13个基地之一,桂林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赵乐秦以《突出特色优势 促进产业融合 加快建设桂林国家健康旅游示范基地》为题,作交流发言,向全国介绍桂林经验。
  国家卫生计生委党组成员、副主任王培安出席会议。 
  作为全国13个健康旅游示范基地发言的三个代表之一,赵乐秦代表桂林市作交流发言,向全国介绍桂林经验。他说,近年来,桂林市委、市政府坚持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建设“一本蓝图绘到底”,充分发挥桂林资源禀赋和特色优势,积极探索健康旅游与城市、环境、产业融合发展新模式,推进健康旅游向更高水平更可持续发展。
  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赵乐秦:“以“医、康、养、健、智、学”方向发展健康旅游产业,在优势明显、特色突出、开发潜力大的区域布局建设健康主题小镇、健康旅游集聚区,着力建设成为具有较大国际影响力、国内一流的健康旅游目的地。”
  赵乐秦表示,桂林市建设健康旅游示范基地的工作目标是到2020年,引进和培育10家以上健康旅游龙头企业,建成8个以上健康旅游集聚区,建成温泉康养、健康养老、中医养生、生态养生、运动养生五类主题小镇一批,全市健康旅游产业总规模达600亿元以上,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产业。到2025年,培育15家以上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大型企业,建成15个以上健康旅游集聚区、23个健康特色主题小镇,全市健康旅游产业总规模达900亿元以上,基本建立高端医疗、中医药服务、康复疗养、休闲养生、智慧健康、国际学术交流为核心的健康旅游服务体系,构筑健康旅游发展新格局。
  赵乐秦说,创建健康旅游示范基地是一项系统工程,桂林市将按照国家开展健康旅游示范基地建设的要求,坚持全市一盘棋,营造创建工作良好环境。
  一是抓好政策落地实施。围绕国家健康旅游示范基地各项政策的落地实施,积极争取国家政策、资金倾斜和人才智力支持,力争把更多项目纳入到国家盘子,构建完善的政策保障体系。
  二是抓好城市整体形象营销。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举办好中国(桂林)健康医疗旅游高端论坛、环广西自行车赛、桂林国际马拉松等赛事活动,利用两会一节平台,积极推介健康旅游产品,打造“漓水青山·健康桂林”城市品牌。
  三是抓好发展环境优化提升。深入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大力推进“美丽桂林”建设,加快建成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和国家森林城市,呵护好山清水秀生态美的宜居环境。持续打造健康旅游目的地,建设综合性健康旅游服务平台,大力推进健康旅游服务信息化,积极探索健康旅游产业重点领域的服务标准。
  赵乐秦表示,作为首批健康旅游示范基地,桂林的各项工作都处于探索阶段,希望国家各部委能加强政策指导,推动组建产业联盟,同时,各示范基地建设路径不同,特色各异,建议根据各地实际,分类制订考核体系,实施差异化考核。
  王培安表示,促进我国健康旅游发展,既可以满足人民多层次、个性化健康服务和旅游需求,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又有利于打造经济增长新动能,为经济社会转型发展注入新动力。广西桂林等13家单位开展首批健康旅游示范基地建设工作,将积极探索总结多类型、可复制、可推广的试点经验,为我国健康旅游发展发挥引领和示范作用。各示范基地要着力在促进健康和旅游融合上下功夫,重点把握好4方面的关系:一是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二是借鉴经验与立足实际的关系。三是基础设施提升与体制机制创新的关系。四是“行动”与“宣传”的关系,真正发挥好示范作用。
  全国第一批13个健康旅游示范基地分别是天津健康产业园、河北秦皇岛市北戴河区、上海新虹桥国际医学中心、江苏泰州市姜堰区、浙江舟山群岛新区、安徽池州市九华山风景区、福建平潭综合实验区、山东青岛市崂山湾国际生态健康城、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广州南沙新区、广西桂林市、海南三亚市、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贵州遵义市桃花江。  在会上,除了桂林市之外,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上海新虹桥国际医学中心也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市委常委、副市长何翔以及桂林市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秦翔)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