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网络安全宣传周聚合筑梦中国“网动力”

2017年09月18日 17:23:20  来源: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所属分类:新闻  编辑:田宜灵  阅读:   查看评论()
  2017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今天在沪开幕。本次活动于9月16日至24日在全国范围内统一举行,主题是“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由中央宣传部、中央网信办、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中国人民银行、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等九部门共同举办。国家层面举办网络安全宣传周,到今年已是第四届;与往年相比,今年宣传周期间不但会举办网络安全博览会,而且还新增了网络安全成就展。丰富多彩的网络安全宣传周系列活动,有助于在握手成拳中聚合筑梦中国“网动力”。
  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网络是“天高任鸟飞、海阔凭鱼跃”的开放世界,但若缺乏安全保障毫无底线的“自由”就会变成“潘多拉魔盒”。信息技术广泛应用和网络空间兴起发展,极大促进了经济社会繁荣进步,同时也带来了新的安全风险和挑战。系牢“安全结”,铸造维护国家网络安全的坚强后盾,织密保护人民群众网络安全的“防护网”,已成现实呼唤。
  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虚拟世界中的网络行为同样也应受到现实法律的规范和约束。任何组织和个人在网络空间享有自由、行使权利的同时,必须遵守法律,尊重他人权利,对自己在网络上的言行负责。通过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网站将更加明晰肩负的责任,网民也将进一步夯实依法上网理念。依法治网、依法办网、依法上网,全面推进网络空间法治化,互联网将在法治轨道上健康运行。
  “得人者兴,失人者崩”。没有一支优秀的人才队伍,没有人才创造力迸发、活力涌流,建设网络强国只能是镜中花、水中月。中央网信办、教育部首次开展一流网络安全学院示范高校评选活动,将在宣传周开幕式上对评选出的示范高校进行授牌。宣传周期间,还将表彰2017年网络安全优秀人才、优秀教师等网络安全先进典型。如此尽皆有助于加快网络安全人才培养,“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提高网络安全意识,自觉维护网络安全。维护网络安全是全社会共同责任,需要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广大网民共同参与,需要凝聚13亿多人民之力共筑网络安全防线。除主题日活动外,今年的网络安全宣传周还将举办网络安全博览会暨网络安全成就展、网络安全技术高峰论坛。丰富多彩的活动,当然有助于凝聚共同理想、共同目标、共同价值观,网上网下联动,结成共同体、画出同心圆。
  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中国的网民数量和网络规模世界第一,维护好中国网络安全更是意义重大,不仅直接关系到自身需要,对于维护全球网络安全乃至世界和平也具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就能够增强全社会网络安全意识和防护技能,提高广大网民对网络违法有害信息、网络欺诈等违法犯罪活动的辨识和抵御能力,让网络安全落地生根,聚合筑梦中国“网动力”。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