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活着的见证” 破折号 抗战老兵口述历史书籍出版

2017年09月19日 10:48:24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置顶资讯  编辑:秦彬祥  阅读:   查看评论()
       在这个铭记历史勿忘国耻的特殊日子,一部有关抗战的新书——《抗战老兵口述历史》也于今天出版发行。该书抢救式地采访了24位高龄抗战老兵,以他们有代表性的亲身经历,在有生之年讲述那段艰难的抗战岁月背后鲜为人知的故事,为我们后人留下一份珍贵的史料。
       抗战老兵李接福今年已经百岁高龄,在老人的百年生命记忆里,年轻时期浴血奋战的抗日烽火岁月至今依然刻骨铭心。1936年,不满20岁的李接福为了吃饱饭选择了当兵,想不到的是,原本只想解决温饱的他就这样卷入了一场与日本侵略者浴血搏杀的战争。从武汉会战到昆仑山战役,老人数度在枪林弹雨中与死神插肩而过,而这命运奇迹的背后,是无数年轻抗战将士的为国捐躯。
       抗战老兵李接福:“到了武汉,(分到)中央军(直属)的炮兵第六营,第三连,预计守日本有三个连,(来了)给了我们两个连,(守)半壁山。当时用野战炮,马驮的,用榴散弹攻打(日本),炮弹打完了,我们就跑了,跑到第五军(当兵)。”
       《抗战老兵口述历史》作者 刘玉 (李接福)驻守在半壁山的山上,然后炸沉了日军7个军舰。后来日军发现有中国军队驻守就派了大批日军悄悄摸过来就包抄他们。他们就把高炮摇下来平射,后来把鬼子打跑以后他们也跑了。
        李接福老人投身抗战的经历,被收录到《抗战老兵口述历史》书中,成为书中24名抗战老兵的故事之一。与以往抗战史料书籍不同的是,这本书在老兵们口述的基础上,以第一人称写作手法来完成。老兵口述的细节还原了历史“现场”,不仅让读者有亲历的“现场感”,更使得读者能更直接地感受这场战争的残酷,更深刻地体会到国与家在一个人生命中的份量。
       读者:“当我读这个老兵口述的那些文章的时候,我能感觉到他们生存是非常的不容易的,在那样艰难和日本人的那种战斗之中。他们能生存下来,抱着生的希望在死里求生是非常不容易的,这证明在民族兴亡和民族大义之间,他们做出了去取舍。”
       读者王布一:“每个人的个人命运与民族和国家命运是紧密联在一块的,这些老兵我们看了以后,就是总能让我们感受到生命的辉煌。”
       24位老人们的抗战经历,包括了抗战时期的桂柳会战、台儿庄战役、老河口大撤退、桂林保卫战以及远征军赴印缅作战等内容。在这些老人看来,他们所做的不算丰功伟绩,也不是什么惊天动地的壮举。胜利的勋章应该属于那些为国捐躯的同胞,因为抗战的胜利,其实是千千万万中华儿女用血肉之躯谱写完成的一首壮歌。
       抗战老兵郑立志:“其实我,就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兵,也没有谈得出贡献,也没有出名的地方,不过,请大家注意,中国的抗战的胜利,就是我这许多无数的,亿万的普普通通的兵得来的。”
       随着时间的飞逝,健在的抗战亲历者越来越少。而收集抗战老兵的口述史,就是在与时间赛跑。该书的作者刘玉从2010年10月开始采访老兵,7年里他奔走于乡野街巷,收集原素材近50万字。在他看来,抗战的历史不应被遗忘,英雄不应被遗忘,对老兵的尊重,是对民族,对国家,也是对每个中国人自己的尊重。
       《抗战老兵口述历史》作者 刘玉 那么用我自己的特长来为他们留一些东西 这个我觉得 当时我就觉得这是我应该要做的一件事 就这种历史的东西还是用“我” 用第一人称可能更适合它 就是它更真实 就是保留老兵的口述的原话 原汁原味的那种 就让你读起来就更有画面感 就会感觉你在跟老兵对谈 在交流
(何征宇 谢江涛)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