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龙胜:紧密型医联体见成效 家门口就能享受“三甲”服务

2017年09月19日 11:03:08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置顶资讯  编辑:秦彬祥  阅读:   查看评论()
      今年6月,自治区南溪山医院与龙胜各族自治县人民医院建立紧密型医联体,县城的患者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三甲医院的医疗服务,免去了来回于县市两地的奔波之苦。
      在南溪山医院与龙胜县医院结成紧密型医联体后,双方对“人、财、物”实行一体化管理,成立了自治区南溪山医院龙胜分院。为扭转县医院人才流失和山区群众看病贵、看病难的问题,南溪山医院向龙胜分院派驻了近二十名业务骨干、专家,为当地民众提供检查诊断、各类高精度手术和应急抢救等医疗服务,一度帮助当地群众解决了患病之忧。
      龙胜当地患者曾女士:“吃着早饭,突然晕倒,(觉得)房子一直转,我儿子和女儿就送我到医院来,我觉得来这医院,对(是)我的运气,碰到好医师救我。”
      患者家属李先生:“当时是医生根据这个县医院这里,有个什么医联体的那个政策吧!然后从市里面派出专家到县里面,过来诊断。”
      据介绍,派驻龙胜分院的业务骨干通过专家授课、病房查房、特殊病例讨论、疑难问题解答等形式,从理论到临床实践,逐步提高分院医生的诊疗水平,目前该院已具备开展多项腔镜微创手术、骨科新技术手术的能力,满足了当地老百姓的医疗需求。
      自治区南溪山医院派驻龙胜分院外三科执行主任陈慧溪:“以前这类患者,因为手术风险大,常常需要转到市内进行手术治疗,而现在我们在龙胜县医院,也可以开展这些高风险的颅脑手术,从而给患者争取了黄金的抢救时间,也给患者减少了大量的医疗风险。”
      医联体建立后,南溪山医院派驻龙胜分院的专家迅速成为业务骨干带头人,并通过“传、帮、带”等方式,输出硬件和软件技术水平,使该院的医疗服务能力和管理水平得到了有效提升。
      龙胜各族自治县人民医院院长秦松德:“大家都不仅仅跟他们学技术,更跟他们学作风。这是一个方面,第二个方面是这帮专家们,来到我们医院以后,他帮我们做了很多比较复杂的,高精的手术,他们来了之后,你看我们仅仅是来了三个月的时间,我们的手术量,和去年同期比,就增长了30%。”
      据统计,双方结成紧密型医联体以来,龙胜分院的门诊量增长了15%,手术量增加130余台,增长率34%,向上级医院转诊病人减少21%,而医院的业务收入较去年同期增长11%。
      广西壮族自治区南溪山医院院长杜振宗:“下一步我们南溪山医院和龙胜分院,将根据今天总结的经验,做一些改进,为我们桂林市的医改 总结出可以借鉴,可以复制,可以推广的医改经验。”
(阳青松 程琳 通讯员 张超群 罗宁飞)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