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桂林:农业科技助力精准扶贫

2017年09月20日 11:09:49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置顶资讯  编辑:秦彬祥  阅读:   查看评论()
      作为农业大市的桂林,如何向农业强市转变,这是过去五年我们一直致力的课题,在这五年,桂林人依托科技的创新来推动“三农”工作,围绕现代农业的发展目标,通过一系列既扎根沃土又含金量高、既打基础又管长远的政策措施,有力推动桂林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的转变,也为精准扶贫注入科技力量。      
      平乐宏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是我市一家实行种植、养殖加工一体的科技型生态循环农业龙头企业, 多年来,企业依托科技创新,采用“公司+基地+农户+科技特派员”的农业产业化经营模式,成为我市目前最大的马蹄种植加工和肉牛养殖基地。
      平乐宏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翟品球:“通过和科技部门的合作,我们整个企业已经形成了一个大的循环产业,我们有种植,有养殖有加工,有产品体验店,我们真正地实现了动物、植物、微生物的一个有效的循环。”
      公司的发展得益于科技部门在经费、人才和技术上的支持,公司负责人介绍,在开展养殖肉牛之初,最棘手的就是处理好牛粪等废弃物,科技部门了解情况后,派出科技人员到企业精心指导,经过多次实验,成功探索出一条有机肥发酵的科学办法。
      平乐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翟品球:“我们整个牛场的牛粪,统一集中在一起,经过发酵工艺,制作成有机肥。”
      桂林市科技局党组成员朱祥腾:“当时我们看到这个项目,有发展的潜力,所以我们在经费这一块给予支持,并且在技术人员的扶持上也给予了支持,所以这个项目现在发展得非常好。”
      马蹄渣和牛粪等废弃物的有效利用,为企业更好发展提供了契机。翟品球介绍,现在企业用发酵的有机肥,大量扩种马蹄的种植。
      平乐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翟品球:“马蹄渣经过发酵,做成饲料,能给我们养殖场减少200万的饲料投入,我们这个有机肥的发酵,也给我们带来600万的经济效益。”
      企业的一万多亩马蹄种植面积,带动了周边农民的产业种植,同时喂养的1000多头肉牛,使当地农民实现就近就业。农业科技创新,带动了企业的发展,也促进了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拓宽了农民脱贫致富的路子。
      如今,农业科技正渗透到三农工作的方方面面。据统计,(字幕)目前桂林有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1个、自治区级农业科技园区3个;9个县区成为广西农业产业科技重点示范县;有12个县(区)获得国家科技富民强县行动计划专项支持,国家科技富民强县行动实现了对所有县域的全覆盖。一个个农业科技园区的建设、一个个示范基地落户桂林,有力地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农村繁荣。
      桂林市科技局党组成员朱祥腾:“发展农业,实现脱贫,根本出路在科技,下一步,我们将在创新引领,农业科技发展上下功夫,力争在新品种培育,新技术推广,新市场开发上取得新进展。”
(刘洪波  通讯员 周玉璟)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