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赵乐秦率团赴湖南江西福建考察】感受长征精神丰富内涵 学习历史遗迹保护开发经验

2017年09月22日 21:58:15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热点  编辑:秦彬祥  阅读:   查看评论()
      9月18日至21日,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赵乐秦率考察团,先后到湖南省永州市道县、郴州市,江西省赣州市于都县、瑞金市,福建省龙岩市长汀县、上杭县等红军长征途经和战斗过的地方学习考察。一路上,考察团以现场教学的方式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实地感受长征精神的丰富内涵,学习各地长征历史遗迹保护开发先进经验。 
       湘江战役是关系中央红军生死存亡的一战。为了掩护主力红军抢渡湘江,红三十四师与敌军激战三天三夜,几乎全军覆没,师长陈树湘英勇牺牲。考察团十分感怀这段悲壮的历史,18日,考察团专程来到道县潇水河畔的陈树湘烈士墓前祭奠英烈。
       郴州市十分重视红色资源的挖掘,2010年建成对外开放的湘南起义纪念馆、纪念塔已成为廉政文化教育基地和党史教育基地。18日下午,考察团来到这里参观,缅怀历史。考察团还到“半条被子”故事发生地,看望徐解秀的后人,重温这段历史。赵乐秦深有感触地说:“‘半条被子’生动体现了我们党与老百姓的血肉之情,这种至真至诚至深的革命情谊令人动容,使人深受教育。 
       于都是中央红军长征出发地,县城东门的渡口至今保存完好。考察团一行来到这里参观,重温那段烽火岁月,感受先辈的革命情怀。在瑞金,考察团一行先后来到沙洲坝革命旧址群、中央革命根据地历史博物馆、中华苏维埃共和国纪念园、叶坪革命旧址群等地瞻仰革命旧址旧居,并向红军烈士纪念塔敬献花篮。每到一处,考察团成员都认真听取讲解,了解红色故事,感铭苏区精神,并对赣州大力保护红色历史资源、积极推动红色旅游发展等方面成就表示赞赏。
        龙岩市位于福建西部,这里是原中央苏区核心区域。在参观松毛岭战斗遗址时,赵乐秦说,闽西子弟为红军长征、为中国革命作出了重要贡献。红军突破湘江时,就有5000多名闽西子弟壮烈牺牲,一些闽西子弟被活埋于灌阳的酒海井中。“我们一定要尽最大努力,尽快打捞、安葬他们的遗骸,告慰先烈们的英灵。”
        20日下午,考察团一行来到上杭县古田镇,参观古田会议会址和古田会议纪念馆,共同学习了古田会议决议,对“思想建党、政治建军”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一路上,考察团成员怀着虔诚之心、敬畏之心、感恩之心,参观了一处处历史沧桑的革命遗迹,目睹了一件件珍贵的历史实物,聆听了一个个惊心动魄的故事 。大家纷纷表示,经过实地参观考察,更加深刻地感悟了长征精神的丰富内涵,上了生动一课,补了精神之钙,固了思想之元,经历了精神洗礼,净化了思想灵魂,筑牢了理想信念。我们一定要继续弘扬伟大的长征精神,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走好我们新时期的长征路。
         一路上,赵乐秦分别与永州市、郴州市、赣州市、龙岩市主要领导就长征历史遗迹的保护开发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希望各地加强交流合作,共同整理研究分享史料文献,互相学习借鉴文物保护开发经验,以长征为纽带,以旅游为载体,组建“红色联盟”,实现红色资源共用,旅游路线共建,学术研讨共办,发展成果共享。
         市领导吕洪安、赵仲华、赵德明,全州、兴安、灌阳三县和市委党史研究室、市文化新闻出版广电局、市旅发委主要负责同志参加考察。
(李晓宁)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