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那些年,我们一起过的中秋

2017年09月30日 16:00:20  来源: 连网  所属分类:新闻报道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连网】(庄婷婷)一年一度的中秋节来了,作为中国两大团圆节日之一,中秋节对国人来说一直有着非凡的意义。在老人眼里,中秋是和儿女团圆的日子;在上班族眼里,中秋意味着小长假;在吃货们眼里,中秋是由月饼、芋头和大闸蟹组成,是一个味觉与视觉碰撞的好时节……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中秋故事,每个人也有独特的中秋回忆。那些年,一起度过的中秋是什么味道?为此,我们特地邀请了从60后到90后四个年代的人,分享属于他们那个年代的中秋记忆。

60后

中秋月饼补油水

在我市一家机关单位上班的常先生今年55岁,提起中秋节,他感慨万分。“我小时候最盼望的节日就是中秋节,因为可以吃月饼,那月饼里面包裹的青红丝,让人回味无穷。”

上世纪60年代,物质相对匮乏,不是每个家庭都能在中秋节吃上月饼的。吃不到月饼,就用圆圆的糖饼代替。当时国营厂是按量每人分配定额的猪肉、大米还有月饼供大家过节。月饼拿回家后也不怎么舍得吃,一定要留给父母和娃儿们。中秋节的晚上也不像现在一家人坐着赏月,有的单位晚饭过后还要放一场露天电影,老人、小孩都跑去看电影了。

“记得以前,快到中秋节时,我就和哥哥在家翻箱倒柜,看能不能找到大人藏起来的月饼。曾经有一次,我们找到了两块月饼,就偷偷吃了,结果到了中秋节,大人发现月饼不见了,一问是我们吃了,还被打了一顿。”常先生笑着说。一般在中秋节当天晚上,常先生的母亲会把月饼拿出来,摆放在院子里的桌子上,一般还会摆上几样水果,一家人一边赏月一边聊天。

那时的月饼都是五仁馅,里面包着青红丝、冰糖、芝麻等。这在当时已经是难得的美味。“那个时候物质条件比较匮乏,只有在过中秋节的时候才能吃到月饼。”常先生说。当时,月饼的种类比较少,只有广式和苏式月饼,制作工艺也比较粗糙,馅料也比较单一。另外,由于当时油水比较少,饮食结构比较单一,月饼还是用猪油做的。所以,那个时候,大家都很期盼过中秋节,因为可以吃月饼,补充平时的油水不足。

现在,随着生活越来越好,吃已经不是中秋节的主题。“中秋就是全家团圆,儿女会带孙子孙女们一起来吃饭,我会准备他们喜欢吃的饭菜等他们。平时上班、上学的都忙,趁着假期来看看我们老两口。”常先生说。但对他来说,小时候中秋节时全家人围坐在一起分吃一小块月饼,是最美好的中秋记忆。

70后

中秋是妈妈做的月饼味儿

1974年出生的吴先生是山西人,他记忆里的中秋节充满了妈妈做的月饼味。

“在我们山西,中秋节是一个很隆重的节日。大概一个月前,家里就开始忙活起来,主要是做月饼。”吴先生说。山西人的传统是将月饼分为祭月月饼(也称团圆月饼)和普通的食用月饼。祭月月饼讲究四个一斤,包含着“四平八稳,对称和谐”的意愿。普通的食用月饼大小不同,以圆为主,也有葫芦形、桃形等。专门送给小孩子的月饼特别讲究,一般是一些兔子形状的小月饼,取意“蟾宫折桂”,表示大人对孩子的祝福。

在吴先生的记忆里,从中秋节前大半个月,家里就会飘着月饼的香味。“山西的月饼多以油和面,馅有红枣、核桃、豆类、柿子、果脯、红糖等。月饼上的传统图案为广寒宫、玉兔等花纹,我们家就有整套的月饼模子。我家院子里种着几株桂树,每到农历八月桂花次第开放,母亲摘了用糖拌好,卷到月饼里,桂花浓郁的香气弥漫在房间里,引得我们口水直流。刚烤出来的月饼特别香,我一次能吃好几块。那时我上高中,住校,中秋节前后,每次回家都要带上一大堆月饼回学校,可以吃上一个星期都不厌烦。”

在中秋节当天,要在院落东面摆上供桌,上置月光马儿(月神图像)、月饼、西瓜、毛豆、水果等,讲究的人家还要摆香炉、烛台等,香炉中点燃一种盘曲的线香,称为芸香。月亮出来后,全家仰望明月,主拜者叩头敬献,嘴里还要诵拜月歌。拜月结束后,全家人围坐在一起,共享美食。“每年,妈妈都要特别做一块大月饼,按全家人数切块,每人一份,若有外出未归者,还要特意留一份。”吴先生说。

现在,吴先生已经在港城安家,他的妈妈也去世多年。由于距离遥远,每年中秋,吴先生都是在港城度过。“现在市场上的月饼虽然种类很多,但始终没有妈妈的味道。”

80后

怀念满天繁星和萤火虫

“中秋节那天,中午会和老公带孩子去公公婆婆家吃饭,晚上我们一家三口吃个饭,再外出散步、赏月。”80后市民石女士说。以前只有过节时才会吃到平时吃不到的美味,现在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每天都在变着花样改善伙食,中秋就变得平常了许多。

石女士在花果山脚下长大,小时候每到中秋节,一大家子就会聚到奶奶家。爷爷奶奶会提前准备一桌丰富的饭菜,每到那天,家里的小孩子们都快乐的像只小鸟,毕竟那时候,平时不是常常能吃到鸡鸭鱼肉,只有到过节的时候才能美美地吃上一顿。那时小孩子爱过节能吃到美食是重要的原因之一,当然能够哥哥姐姐、弟弟妹妹聚在一起玩也特别高兴。

石女士记忆中的中秋节,印象最深刻的满天繁星和萤火虫。“我小时候,污染还没有现在这么严重,雾霾什么的根本没有,天空可见度很高。农历八月十五晚上站在院子里,抬起头来,满天的星星。记得小时候学星座,猎户座、射手座、狮子座,抬头就能找到。现在想给儿子讲讲星座,抬起头来,能看到一两颗星星就不错了。”虽然大人们老会说“十五的月亮十六圆”,但是小时候怎么都不理解这句话的意思,因为那时候的月亮又大又圆,像个大银盘,美不胜收。

除了满天繁星,石女士对儿时常玩的萤火虫也念念不忘。“中秋节晚上,坐在院子里听大人讲嫦娥奔月的故事,追着萤火虫四处奔跑,现在想来都是很幸福的瞬间。”那时候萤火虫很容易看见,有时院子里飞来几只萤火虫,孩子们就会追逐着一闪一闪的萤火虫四处奔跑。跑着跑着,萤火虫累了,歇下来了,孩子们就会找来玻璃瓶,用双手捧着萤火虫,将其装进玻璃瓶中。玻璃瓶一闪一闪的,从远处望过去,就像神灯一样。“现在的孩子根本没见过萤火虫,完全体会不到我们小时候的乐趣。”

90后

去年中秋求婚成功

今年中秋悠闲度假

周旭是1991年出生的小伙子,刚工作三年。对他来说,中秋节意味非凡,他在去年中秋求婚成功。

“去年中秋,我记忆犹新。我跟我老婆那会儿还在谈恋爱呢,她在徐州,我在连云港。去年中秋紧挨着国庆,只放两天假。我们约好了,中秋假期要好好地聚一下。可谁想,单位一个电话说让我提前一天结束假期,去外地出差,那就意味着我得中秋节那天就赶回来。我老婆那时别提有多失望了,但工作需要没办法呀。看着她闷闷不乐的表情,我下定决心往后每年中秋都跟她一起过。我买了当天最晚的那趟车票,中午带她去吃了顿大餐,还利用下午那么点时间,跟她一起去云龙湖拍了照片。在云龙湖边,我跪下向她求婚,她答应了。”

今年中秋,是周旭婚后的第一个中秋,老婆提出今年自己做月饼。两个人提前一周买了食材,然后用了整整一个下午,一边看教程,一边制作,终于完成了属于自己的手工月饼。“闻着满屋的月饼香气,心中满满的都是成就感。老婆还买了许多漂亮的盒子和包装纸,把做好的月饼带给朋友、同事,虽然卖相和口感比不上外面卖的月饼,但每一个月饼里都融入了自己满满的中秋祝福。”

中秋节小长假,周旭和妻子没有像以往一样在家过节,而是选择带着两家老人去苏州玩。“中秋节老在家吃吃喝喝也没有什么意思。今年我和老婆说好了,出去过节。我早早就订了酒店,去苏州度假,在农家乐吃太湖三白,去旺山喝碧螺春,环太湖骑自行车,晚上在农家乐的庭院里吃苏式月饼,过一个自在舒适的中秋节。”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