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恭城:整治矿区环境 恢复绿水青山

2017年10月13日 10:06:04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热点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近日,记者跟随市环保局前往恭城瑶族自治县,就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的当地海洋山自然保护区矿山污染整改工作进行了了解,发现在多方的努力下,被矿区破坏的生态环境正在逐步恢复,整改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效果。
  广西海洋山自治区级自然保护区在恭城境内有3家采矿企业、6个采矿区,自治区相关部门于2012年违规发放采矿权证,许可开采面积58.4平方公里,占到保护区在恭城境内面积的23%。矿场的存在导致保护区的环境支离破碎,尾矿库泄露对下游农田产生重金属污染,群众长期投诉。
  恭城瑶族自治县县委副书记 杨征山:“2016年7月份以来 我们按照上级的要求国土、环保、安监等相关的部门,下达了整改通知书并且要求停止生产,一定要在自治区批复确界以后才能复工,这一方面二一方面是没有完成整改也不能复工。”
  恭城县委县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生态文明建设理念,把矿区环境问题的整改和生态恢复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县领导多次到西岭矿区督查指导环境综合治理工作,责令矿山开采企业立即履行治理的主体责任,聘请有资质的第三方制定科学的《矿区环境综合治理方案》。
  恭城瑶族自治县矿产公司副经理 黄声耀:“废水治理我们主要是接通了所有窿道的管网和处理站正常恢复工作24小时运转,我们把原来的废渣场全部用隔离网把它围起来,不准废渣下河我们对污水处理站进行了扩建升级技术改造。”
  按照整改要求,各矿区兴建导水排洪渠、清运废渣石、对废弃矿洞进行封堵,同时对厂区矿区周围进行了植被恢复工作。
  恭城瑶族自治县矿产公司副经理 周加东:“种植的有马尾松,还有本地的一些草种适合复绿的草种,还有一些就是爬山虎等多种植物,现在效果怎么样了呢,现在效果基本可以达到方案提要求的70%左右。”
  目前,《海洋山保护区面积确界方案》已通过专家评审会,正上报自治区人民政府审批。
  恭城瑶族自治县县委副书记 杨征山:“通过上上下下的共同努力,我们一年多来将近投入了三千多万的资金,在废渣废水的治理和农田重金属的污染,植被的恢复以及封窿闭坑污染补偿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目前相关的工作已初步通过验收,下一步我们继续加强自查自纠确保整个整改达到预期的目的。”
(李卉 谭香雨)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