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桂林文化大讲坛第一期开讲】赵乐秦讲述人文典故 梳理历史文脉 推进文化山水深度融合

2017年10月16日 10:57:23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置顶新闻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11月13日,桂林文化大讲坛第一期在东西巷讲古堂开讲。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桂林市历史文化保护利用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赵乐秦作为主讲嘉宾与大家“谈古论今”。他以“溯源桂林历史文化 推进文化山水深度融合”为题,系统梳理了桂林历史文化脉络,并深入阐述了如何寻找桂林文化的力量,挖掘桂林文化的价值。市长周家斌、市政协主席粟增林、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潘永建到场聆听。
  赵乐秦作为第一讲的主讲嘉宾与大家谈古论今,他说,所谓“谈古”,就是梳理一下桂林的历史文化脉络,所谓“论今”,就是探讨今天的桂林应该如何“寻找桂林文化的力量,挖掘桂林文化的价值”,推动桂林文化事业在新起点上创造新辉煌,实现文化与山水深度融合。
  赵乐秦指出,桂林是一座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的城市,山水与文化,是桂林独特的两张名片。其历史阶段性很强,节点很突出。赵乐秦以《咏桂林》为引子,将桂林的历史文化以时间为线完整地梳理了一遍,他从从史前文化,秦汉文化,古建筑文化,石刻文化,古藩王文化,科考文化、廉政文化谈到了近代革命文化、红色文化、抗战文化,将不同的文化形态与历史文化脉络清晰地表达出来。
  市委书记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赵乐秦:“沧桑变化的两千多年的桂林,我们大家应该可以这样认识,是一本厚厚的书至于山水我认为只是它的封面,大家都应该知道历史长河大浪淘沙唯有文化永存,桂林两千多年的建城史历史的脚步它始终伴随着这片青山绿水的滋润,伴随着对这片青山绿水文化的滋润,再就是两千多年的沧桑变化它总是沁透着这片土地特别的积淀的文化。”
  赵乐秦说,对于桂林的历史文化脉络,我们一定要有一个比较清晰的认识和准确的把握。这是对历史血脉的回归与传承,是对保护文化的追求与仰望。 
  谈完古,就当论今。赵乐秦说,“今朝数风流,自奋莫等闲。”我们要从唱好历史文化保护利用“三部曲”做起,充分挖掘桂林文化的价值。最近我市大力推进文化旅游融合,丰富了文化强市内涵;我们大力打造“歌从漓江来”、春晚桂林分会场等文化艺术精品,极大宣传推介了桂林;我们大力培育城市人文,形成了“创城精神”。
  赵乐秦说,历史是城市的根,文化是城市的魂。城市因文化而兴,文化更新将提升桂林城市魅力,文化创新发展是城市健康持续发展的新动力,是打造一座城市特色和品牌的关键,是彰显城市魅力和竞争力的重要支撑。我们做好今天的事就是在书写明天的历史。只要我们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坚定的文化自信、充分的文化自强,怀着一颗尊重历史、敬畏历史、对历史负责的心,做好当下的每一件事,为桂林的发展、为桂林历史文化的传承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就一定能走出一条具有桂林特色的文化发展之路。
  现场演讲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大量运用史实和人文典故使得整场演讲形象生动、妙趣横生。结束时,全场报以持久的热烈掌声。
  开讲前,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晓武代表市委、市政府向捐资重建逍遥楼的20家企业致答谢词。赵乐秦、周家斌、粟增林、潘永建代表市四家班子向20家企业颁发匾牌。
  市领导白松涛、陈丽华、赵志军、吕洪安、王建毅、彭东光、邓志勇、徐锋、彭代元、邹长新,桂林警备区司令员刘礼智、政治委员王致、高校代表,五城区、相关市直部门负责人,文化知名人士到场聆听演讲。
(李晓宁 马智琴)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