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缅怀秦似先生 发扬传统文化

2017年10月17日 10:49:00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置顶资讯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10月15号是秦似先生诞辰100周年的日子,为纪念秦似先生在桂林抗战文化城的重要贡献,促进地方文化建设,由市文新广局主办,广西桂林图书馆、广西抗战研究会、桂林抗战研究会承办的“秦似先生诞辰100周年专题展暨图书捐赠仪式”活动在我市举行。
  活动上,秦似先生的家属向桂林图书馆捐赠秦似先生生前著作和手稿。通过图书馆的整理收藏,使秦似先生在存史、治学、爱国主义教育等方面的研究,为我市文化发展发挥出积极作用。随后大家纷纷进入秦似先生诞辰100周年专题展进行参观缅怀,大家在一件件文学作品和照片中感受秦似先生当年的文学造诣。
  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教师黄伟林:“这个展览的内容非常的丰富,有他的图书有他的大量的手稿,包括他的一些信函,我觉得秦似的家人把它捐赠给我们桂林图书馆,这会成为我们桂林图书馆一个新的财富,因为秦似可以说是桂林成就了秦似,而秦似又为桂林增光添彩。”
  桂林历史文化学者 凌世君:“我觉得这个展览办得非常好,能够彰显我们本土的文化名人,我觉得城市就是人居环境以人为本,一个文化城就是应该有文化名人,如果没有文化名人的城市是会黯然失色的。”   
  为了让更好的大家了解秦似先生,把秦似先生的著作流传给世人,在这次的活动中,秦似先生的女婿吴智棠也专程从广东赶来,他不仅带来了秦似先生的图书和手稿,还为大家讲述了秦似先生与桂林的不解之缘。
  秦似女婿吴智棠:“因为他跟桂林是有不解的情节,他在这里工作多年,我们一家都跟桂林有很好的缘分 (更应该)传承秦似的光辉一生的历程,另外他的人品文品以及他创造的业绩都应当流传后世。”
  秦似先生虽然是广西博白人,但是却与咱们桂林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是我国著名的语言学家王力的长子,是中国现代文学史上重要的杂文流派“野草派”的代表作家,同时也是进入主流现代文学史的为数不多的广西作家。1940年与夏衍、聂绀弩等人在桂林共同创办了进步杂文杂志《野草》,任副主编,后任香港《文汇报》副刊编辑、《野草》丛刊主编,对广西抗战文化事业及桂林抗战文化城的文化抗战做出了重要的贡献。《野草》在中国现代文学史上有着极高地位,是中国抗战期间出版期数最多、发行量最大的文学月刊。它继承了鲁迅的战斗精神、促进了中国杂文的发展,是中国现代杂文史上的一座里程碑。
  本次展览首次展出了有关秦似先生的众多珍贵资料,分为“光影记忆”、“著书立说”、“手稿札记”、“往返信函”、“书法艺术”、“《野草》特辑”、“回忆秦似”七个专题,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全面深入地展示了秦似先生的成长历程、各个时期的精神风貌、突出的学术成就,以及对桂林抗战事业和主流现代文学史的重要贡献,让大家从多个方面更直观更深入地了解这位前辈。
  广西桂林图书馆馆长钟琼:“在他诞辰100周年的时候,我们就举行了这么一个专题展和捐书仪式,那么这一批书是他的家人从上世纪90年代初就开始,陆续分四次来捐赠给桂林图书馆的通过这个展览通过这个文献的挖掘,实际上也是践行寻找桂林文化的力量,挖掘桂林文化的价值这么一个做法,那么希望能够通过我们的专人展,能够把我们历史上的一些文化名人,向社会宣传向我们的普通市民,让大家更加地了解桂林的文化桂林的名人桂林的一些积淀。”
(文涛 李卉 实习 黄嘉欣)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