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唱出桂林文化特色 提升桂林文化自信

2017年10月17日 10:47:51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热点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说起用桂林话唱歌,很多人想到的是小时候就会的歌谣,比如说《月亮巴巴》。其实,我们桂林话唱起歌来也可以很时尚、很好听。15号晚上,2017桂林市“桂林话歌曲大赛”在百花剧场唱响,老、中、青和少儿合唱团轮番登台,唱出了桂林话的方言特色,也唱出了桂林的地方音乐特色和文化特色。 
  在“桂林话歌曲大赛”现场,许多用桂林话演唱的歌曲,让人耳目一新。《豆腐要卖肉价钱》,看歌曲名字就知道是一首很欢快的曲子。原本就很幽默的歌词,让演唱者用桂林话唱出来,既活泼有趣又有桂林话的独特味道。
  参赛选手苏庆学:“还真的挺难跟我们平时唱歌,很讲究的一些发声不一样,毕竟要注重一个味道,如果味道出不来,我们用桂林话唱歌曲的意义就不是很大 所以桂林话的味道一定要出来。”
  当晚比赛曲目当中唯一的一首RAP,演唱者是一位20出头的桂林人。她从年轻人的视角和品味创作出一首《一起来嗨桂林话》,唱出了年轻人对桂林家乡的热爱,也让更多的人重新认识了桂林。 
  参赛选手赵艺徽:“桂林话其实就是普通话变了一个音调,所有的人都能听懂它不像粤语啊或者别的地方的方言。(跟普通话差别比较大。)别人就会觉得非常地有意思原来年轻人眼里的桂林是这样。”
  当晚,一个男声组合也让人眼前一亮。这些平均年龄有70岁的演唱者们,用桂林话唱着童年记忆里的《小城小街小巷井》,清新自然、饱含深情,令人回味无穷。  
  参赛选手 吕华昌:“主要是我们有童年的这个感觉,味道在里面所以我们就回想童年,什么打棒啊斗鸡啊捉迷藏啊,这些都是我们桂林人小时候玩的东西所以大家都带有很深的感情来唱这首歌。”   
  老、中、青三代演唱者,用歌声唱出了他们在桂林生活的温暖记忆,表达了对桂林的深厚感情。当晚参加决赛的30首歌曲作品当中,还有好几首歌曲不约而同地选取了桂林童谣当中的元素,比如说《月亮巴巴》《又唱童谣》《月亮巴巴还在唱》等等,不同的歌曲风格让原本脍炙人口的童谣又有了新的旋律,传承着桂林的本土文化。
  桂林市群众艺术馆馆长孙小良:“这项赛事的主要目的,就是挖掘桂林文化本土的价值 打造我们桂林本土文化的品牌,弘扬我们桂林文化的自信的正能量,下一步我们选出了获奖作品以后,可能会有相应的展示和推广的活动,我们也希望借助桂林话歌曲大赛的这样一个本土品牌能够继续地传承我们桂林土生土长的一些文化。”
(谭香雨 程琳 通讯员 李晓峰)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