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砥砺奋进的五年】桂林科学保护利用漓江实现绿色发展

2017年10月18日 12:29:24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置顶资讯  编辑:秦彬祥  阅读:   查看评论()
  继续砥砺奋进的五年系列报道,今天我们关注生态保护。“保护好广西生态、保护好桂林山水”,是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望。这五年,桂林人民科学保护漓江,坚决守护好生态底线,以实际行动守护着桂林的绿水青山。
  湖北游客黄平今年已经是第二次来到桂林旅游,她说,漓江这些“原生态”的景点依然如故一直没变,变的是来桂林旅游品位越来越高。
  湖北游客 黄平:“我们是第二次来游桂林的漓江,14年来和现在来你们的变化是越来越好,生态保护得越来越强,作为游客我们感觉到很清新很舒适。”
  许多到桂林旅游的客人都和黄平有着同样的感受,这得益于近年来桂林市改革创新管理体制机制、精心“呵护妆扮” 漓江有着直接因果关联。长期以来,漓江管理缺乏统一规划,由“条条块块”的10多个行政部门分割管理,导致各种问题和矛盾较多。2013年,国务院正式批复《桂林漓江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依据《规划》,桂林市改革漓江管理体制,成立漓江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对漓江 “统一管理,统一经营,统筹各方利益”。
  桂林漓江风景名胜区市场拓展处 主任 丘伟雄:“通过建立统一的经营管理制度和管理办法,实行星级运营管理创新游览方式,解决好当地群众的民生和发展等问题,通过守护好绿水青山让老百姓收获金山银山。” 
  在守护漓江“生态生命线”的引领下,漓江沿岸的县、区纷纷尝到了绿色经济的甜头。灵川县从2016年开始,铺设一条专供骑行爱好者使用的骑行绿道,让游客真真切切地感受了一把绿色、低碳、环保的时尚旅行。
  骑行爱好者 肖女士:“然后你沿着漓江这个沿岸骑过去,风景很好,空气也很好,让人心情各方面都很舒服。”
  德国游客 艾米丽:“我们刚刚达到这里,还没怎么游览,但我觉得这里很漂亮,我觉得在我的家乡德国没有这样的风景,非常不一样。”
  在这条沿着漓江建设的生态绿道上,周末随处能看到前来度假休闲的人群。它就像一根藤蔓,一直延伸到风景如画的漓江,顺着它的“枝蔓”能采摘新鲜的葡萄和草莓,能尝到了地道的农家菜。
  灵川县大圩镇滩子坪 村民 赵金华:“自从有了这个绿道以后我觉得游客越来越多,游客越多 我这里的生意就会越好。” 
  灵川县大圩镇上读礼村 村民 熊义斌:“现在我们这里的环境越来越好游客越来越多,今年到果园采摘的游客比去年增加了50%,所以我们的葡萄基本上不愁卖。”
  借助良好的生态优势,漓江沿岸村庄大力发展生态农业。大圩镇目前种植了1.3万亩无公害蔬菜、1万亩优质葡萄和5000亩草莓,产值达3.5个亿,全镇人均增收6500元。
  灵川县大圩镇 镇长 蒋碧刚:“通过漓江百里生态示范带的打造使我们整条路线整个镇区 农民的人均收入达到一万二千元左右,实现全年旅游人数达到200万人次左右实现旅游收入达8亿元左右。”
  近年来,桂林倾力守护“生命线”,对漓江城市段干流、小东江等7条支流的排水口进行全面截污整治,拆除沿江洲岛乱搭违建餐厅,清理住家船、网箱养鱼等污染源,关闭核心景区的采石场、砖瓦厂和石灰窑,并对破损山体进行生态复绿;借助无人机巡查,对漓江风景区生态“水、陆、空”全方位监管;还通过加强上游水源林保护、造林绿化、退耕还林等工作,使漓江流域森林覆盖率超过76%,漓江水质长期保持在国家二类标准以上。去年,桂林实施漓江游船提升改造工程,极大地提升了桂林旅游品质,漓江通过科学保护利用实现了绿色发展。
  桂林漓江风景名胜区市场拓展处 主任 丘伟雄:“目前,漓江精华段游船共91艘已经获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经营效益和生态效益,今年前8个月运营总收入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3.6%。” 
(杨毓麟)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