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党章,每个党员都需时刻铭记(新论)

2017年11月02日 10:17:10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所属分类:国内新闻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党章,每一个党员都需时刻铭记,因为这里镌刻着我们党的初心和使命

  党的十九大部分修改并通过的新版《中国共产党章程》一经面世,各地纷纷掀起学习研讨的热潮。对于全党来说,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行动指南,是这次党章修改的最大亮点和最突出的历史贡献,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的又一次与时俱进。此次党章修改,反映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断成熟,党的建设不断进步和加强,认真思考领会这107处修改,特别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广大党员在新时代进行新奋斗的重要基础。

  党章是党的总章程,是党的总规范,是党的根本大法。它体现党的性质和宗旨,体现党的理论和方针政策,规定党的制度和纪律。因为这样的定位,中国共产党非常重视党章的制定和完善。几乎每一次党代会,都留下了制定或修改党章的记录。党的一大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纲领,二大正式通过中国共产党章程,随后一直在逐步完善丰富。现行党章,实际上是以十二大通过的党章为基础陆续修改而成的,在认真总结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成功经验的基础上,每次全国党代会都会及时把党的实践发展和理论创新的重大成果体现到党章中。而十九大修正通过的党章,可以说是最近修改幅度最大,也是迄今为止最完善的党章。

  此次修改,有三个方面尤为重要。首先是体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一道确立为党的行动指南,系统梳理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基本问题,点燃了照亮新时代实践的理论明灯。

  党章的修改,也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国梦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进一步实现方略,包括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乡村振兴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等,都清楚地给出了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进军的具体蓝图。

  党章的修改,还体现了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的成功经验。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不仅把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写入党章,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更明确了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这些管党治党的新鲜经验,让我们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传承坚持下去必将进一步提升我们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党章,每一个党员都需时刻铭记,因为这里镌刻着我们党的初心和使命。十九大闭幕仅一周,新一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就专程从北京前往上海和浙江嘉兴,瞻仰中共一大会址和南湖红船,回顾建党历史,重温入党誓词。“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是党员对党宣誓中最先说的话。十九大所开启的新征程已然上路,全党同志要自觉学习党章,执行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我们党就能永远年轻,在新时代带领人民共同前进。

  (作者为中央党校校委委员、教务部主任) 

  《 人民日报 》( 2017年11月02日 05 版)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