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聚焦十九大·代表回基层】领会报告精神 融入法治工作 共建法治中国

2017年11月03日 09:41:54  来源: 央视网  所属分类:十九大代表在基层  编辑:田宜灵  阅读:   查看评论()

  央视网消息:十九大代表回到工作岗位后,深入基层调研,将报告内容与自己的本职工作相结合,广泛开展十九大报告宣讲活动。

  他们表示,十九大报告精神学习领会,还要作为未来的工作重点落到实处。

  十九大代表,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奥运村法庭庭长刘黎回到基层后,专门邀请辖区的法院特邀调解员和人民陪审员,与法官们一道对十九大报告进行深入学习。

  人民陪审员史文军说,我作为人民陪审员,我想问一下刘庭长,在十九大之后,法庭如何更好地发挥人民陪审员的作用。

  十九大代表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奥运村法庭庭长刘黎说,其实,人民陪审员制度的改革也是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的一部分。我了解到最高法院已经在全国推开了一些试点。我觉得陪审员的角色发挥肯定是更重要的,要全过程全方位的参与到这个审判的过程中,参与到审判的决策过程中。

  立案登记制全面施行以来,人民群众的诉权得到了保障,法院的案件受理数量也随之增长了不少,刘黎所在的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今年的收案量已经超过10万件,1至9月同比增长了51%。下一步,如何更好地领会落实十九大精神,在提升办案效率的同时,更好地保证办案质量,成为法官们学习讨论的重点。

  十九大代表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奥运村法庭庭长刘黎说,这次19大报告其实也给出了路径,就叫深化司法体制的综合配套改革。我觉得这是可能关于司改的部分,这是最精确最关键的一句描述了。包括我们的繁简分流机制,包括我们的多元化解机制,所以说具体到我们的工作里就是把报告中这些设计、方向和路径落实到我们每一个具体的案件中,最终达到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在海口市琼山区滨江街道博桂社区,十九大代表、海口琼山公安分局便衣警察大队大队长冯晖,结合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等话题,与当地干部群众面对面交流,宣讲十九大精神。

  十九大代表 海口琼山公安分局便衣警察大队大队长冯晖说,把报告的精神能够结合到实际情况,能够融入到我们每个公安工作,包括社区的管理工作中,真正让报告的精神在我们辖区能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基层干部表示,要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为契机,服务好社区居民百姓。

  海口市博桂社区干部陈显亮说,要更好地服务老百姓,解决老百姓的教育、医疗和社会治安等问题。

  十九大代表甘露是广州海关归类分中心副调研员,同时也是世界海关组织协调制度审议分委会主席,大会一结束,她就马不停蹄地走企业、下厂房。深入了解企业还有哪些具体需求,对外贸易过程中还有哪些具体困难。

  十九大代表广州海关归类分中心副调研员甘露说,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那么这些实体企业在发展过程中的合理诉求,也是我们当务之急的工作方向。

  广州一家企业由于生产的舞台灯光机在世界范围内没有独立的进出口编码,在出口到一些国家时被归类到其他照明器材中,企业不仅要多缴税、而且还被设置了多重门槛。

  十九大代表广州海关归类分中心副调研员甘露说,我这次来就是为了你们提的舞台电脑灯的这个议题 再做一次调研,争取把它提到世界海关组织协调制度审议分委会的第53次会议上去,12月初就要召开,所以我们想要把这个议题做得更深入更细致。

  广州市某企业负责人蒋伟楷说,甘代表来完之后呢 我们也非常振奋 包括我们企业和我们行业协会也在推动这个事情 更加加大了我们企业自主研发的一个力度 一个决心。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