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新时代新思想新征程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桂林:希望田野色彩缤纷 特“色”旅游乡村振兴

2017年11月13日 11:29:11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时代 新征程  编辑:田宜灵  阅读:   查看评论()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在桂林广袤的农村,在希望的田野上,发展日益繁荣的乡村旅游业,正在成为振兴乡村的重要引擎。无论是灵川海洋的银杏、临桂六塘的桂林花海,还是龙胜泗水的鸡冠花,这些缤纷的色彩,映照的是乡村旅游的蓬勃发展。
  正如十九大提出的“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支持和鼓励农民就业创业,拓宽增收渠道。”桂林的广袤农村,一直依托着旅游发展优势和国际旅游胜地建设、全域旅游发展的机遇,通过乡村旅游拓宽着农民的增收渠道。进入十一月,灵川县海洋乡成为了“童话”的世界。满山满树的银杏叶使得这里变成了金黄色的海洋,吸引络绎不绝的市民游客到浪漫的童话世界里走走看看。
  市民  张云香:“微信上面不都有吗?再过一段时间,桂林的这个地方应该要美翻全国,然后它就把周边的这个海洋乡的,什么大塘村啊然后那个桐木湾啊,这一片都发了一个地图,然后我们就照着那个地图来呗。”
  银杏美翻了游客,纷至沓来的游客又美翻了海洋乡的村民们。在海洋乡,农民们忙着收获白果、忙着吆喝土特产、忙着招呼村里的游客吃农家饭……金黄的银杏带来了黄金的效益,让海洋乡的农民们忙碌又快乐。
  灵川县海洋乡大塘边村 村民  刘学元:“以前我是做农的嘛,干农活嘛。(然后现在?)现在就发展这个旅游啊,就是可以卖一点东西啊,卖一点吃的啊,可以改善一下生活嘛。”
  在桂林,乡村旅游发展得好的地方还有很多。在临桂六塘镇的桂林花海,紫红色的三角梅正直盛花期,开得十分热烈,不少游客慕名而来一睹芬芳,或登上观景台极目远眺,或徜徉在花丛中来个亲密接触,并用相机拍下美丽瞬间。
  游 客:“看到花一片一片的,置身在花海中拍照啊自拍啊,都很美,就是感觉特别的好。”
  近年来,临桂区积极发动各乡镇,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充分利用当地特色资源,在自然环境优越的村屯建设生态美丽乡村,大力发展生态观光农业和休闲旅游产业,在321国道义江流域、桂阳公路沿线等成熟的旅游大通道周边,倾力发展一大批以山楂花、油菜花、荷花、向日葵、三角梅为主题的生态休闲景点,深受广大游客的青睐,逐步带动当地村民走上旅游致富道路。
  通过色彩吸引游客发展旅游业的还有龙胜泗水乡的周家村,这段时间,周家村的布尼梯田·加乌瀑布旅游区人来人往好不热闹,游客们趁着晴好天气和梯田里盛开的鸡冠花,或徒步或乘缆车,来个爽爽的别样的梯田游玩。
  游客:“发展旅游肯定是一条很好的出路,也可以帮村民扶贫解困,作为我们来说,我们也是十分高兴。”  
  布尼梯田·加乌瀑布旅游区今年的千余亩的花海梯田,就是这里的97户农户将土地流转给公司新开发出来的一个景区。企业进驻周家村后,大部分老百姓变成了“花农”。
  龙胜泗水乡周家村 村民 余石凤:“现在我们这里种这个花是越来越漂亮了,平时我们就是护理这些花啊拔点草啊,然后有游客来了我们就接待点游客啊,生活比以前要好多了。”
  来这里发展的公司,则依托当地瑶寨的优势资源,采取“公司+农户+贫困户”的合作方式,将花卉培育、生态旅游、缆车观光等产业作为带动当地贫困户实施“产业脱贫”工程的“金子招牌”。 
  龙胜泗水乡周家村 村主任 李运友:“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绿水金山就是金山银山,同时也提出了乡村振兴战略为农村描画了美好蓝图,我们瑶山瑶寨美丽淳朴,绿水青山我们要保护好,(然后)发展旅游,把它变成金山银山过上好日子。”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全面实施,桂林必将谱写出“三农”发展的崭新诗篇,总结出更有桂林原乡味道的乡村旅游发展经验,让农村更加美丽、农业更加兴旺、农民更加富庶、生活更加幸福。
(秦楚智 龙胜台  白桂杰 粟爱军 临桂台 邓新胜 秦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