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丰富多彩“跳香节” 最美伟江展风采

2017年11月17日 09:43:42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置顶资讯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今天上午,龙胜各族自治县伟江乡举行了第三届“跳香节”民族文化活动。“跳香”是苗族人民隆重祭祀五姓都头、飞山大王、梅山大王的一种方式,一方面是怀念自己的先祖,另一方面是庆祝丰收、和感谢先祖庇护。今年的“跳香节”活动上,各种丰富的民俗活动和表演齐登场,展现了伟江乡近年来的发展成就,以及当地苗族人民的幸福生活。
  一直以来,伟江乡就有“生态苗乡,最美伟江”的美誉,当地也是处处彰显出苗家人的民俗风情文化。跳香节正式演出前的民族服饰巡游活动中,当地少数民族群众身着节日盛装,如同一条“五彩霓裳”的长龙,为中外嘉宾和广大游客展开一幅流光溢彩、绚丽多姿的民族风情画卷。随后的“跳香节”文艺演出也是精彩纷呈,既有体现伟江苗乡伙耕习俗的原生态舞蹈《伙耕》,也有展现伟江乡成立三十年,从落后走向进步、从贫穷走向富裕、从封闭走向开放的舞蹈《走出深山》等。
  整个演出的重头戏要数最后的祭祀表演《跳香》了,每到秋天,伟江苗乡都要隆重举行名为“跳香”的祭祀活动,其主题就是感恩。感恩天地家园和祖先,感恩政通人和的社会等,同时也祈祷和祝福来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在农村生态旅游日益发展、封闭的山村日益开放的今天,跳香也逐渐演变成乡民和游客嘉宾共度欢乐的一项活动。
  【现场音】这里进行的就是“跳香”的祭祀活动,下面请现场参加“跳香节”民俗文化活动的嘉宾们,也来到我们的舞台上,一同感受“跳香节”的魅力,有请我们的嘉宾们来到舞台有请。
  据了解,伟江建乡30年来,依托红色资源、绿色生态,确立了 “生态+扶贫+产业+旅游”四位一体的发展目标。今年上半年,当地共有456户贫困户通过发展产业实现脱贫。党的十九大提出了“乡村振兴战略”,这让伟江人民倍感振奋,在十九大精神的指引下,他们对自己家乡今后的发展更加充满信心。
  龙胜各族自治县伟江乡乡长 舒作焱:“可以说伟江乡是现在民族团结,社会和谐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可以说是清洁伟江、生态伟江、宜居伟江那么未来的伟江目标是打造幸福伟江做好12345工程。”
(陈笛 黄新强)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