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自小习武初心不改 年过古稀忧心武术传承

2017年11月21日 10:49:19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置顶资讯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记者了解到,出身习武家庭的唐建华在退休之前还编撰过武术教学材料,并参与组织过一些中小学武术大赛。如今他希望通过自己和社会各界的力量,让传统武术教育能够重新引起人们的重视。
  唐建华的姨妈曾经在剧团里扮演小生的角色,自小他也跟着在台上练习舞枪弄棒翻筋斗。而这种习武的习惯,在他家也代代相传,唐建华的第一个徒弟便是自己的女儿唐洪玉。受父亲的影响,唐洪玉从小对体育就很感兴趣,大学学的也是武术专业,如今她是一名太极拳教师,在业界也小有名气。
   唐建华的女儿 唐洪玉:“就是包括父亲因为做什么事都比较执着,也很认真 就是像我从事这个太极拳(教学)也有十年了,因为我在推广这个太极拳的时候,就受父亲的影响,因为太极拳也是我们中华民族的瑰宝,就是它传承了这么多年,也是希望有更多的人来习练它,从这个身心方面从身体方面更加受益。”
  张运华是唐建华众多弟子中的一位,如今他也继承了老师的志愿,成为了一名武术教练。张运华告诉记者,现在很多家长喜欢送孩子去学习跆拳道、散打这些从国外流传过来的武术,但是在他看来,中华武术是所有武术的鼻祖,涵盖竞争性、艺术性、竞技性,更重要的是,中华武术能够培养人的优良品质。
  唐建华的徒弟  张运华:“做人方面学到了,他这个人很诚对人很诚实,还有就是对这个武术教育方面的事业很执着,所以我也跟着他受他的影响,我也一直在开办这个武术教学,一个是对武术方面的执着教学的认真。” 
  武术健身操自创者 唐建华:“培养这个优良品德就是扶助弱小见义勇为,老一辈说行侠仗义,现在我们说见义勇为啊。”
  唐建华:“中国的武术它带有名将的兵法,它不是死打硬拼的真真假假虚虚实实,它攻中有防防中有攻不是现在的武术它消极的防御比较消极,消极防御你看散打就知道了,传统武术就不同它攻防放并塞,比如说我这个劈掌或者是劈拳,我既是进攻动作又是防御动作你出拳打我了,出腿打我了我可以打掉你的腿,打掉你的拳打掉你的手。”
  唐建华之前担任过桂林市武术专业培训的总教练,并参与制作拍摄了《中小学武术教学和课余训练》教材,除此之外在退休前他还参与筹备过一次中小学武术比赛,可以说他的一生都与“武”结缘。然而让唐建华感到失望的是,现在像样的中小学武术比赛已经有很多年没有开展了。
  武术健身操自创者 唐建华:“现在桂林市就是武术这一块,很不景气就是学校里面95%以上不上武术课,现在国家教育部有一个规定的,武术是中小学教育的重要内容,但是从我们现在的现实情况看来,不景气大多数学校不教武术。”
  武术是我国的传统文化和技艺,虽然在当今学习竞争大的现实环境下,学生花太多时间在练习武术上不太现实,但是也绝非无法触碰。像唐建华这样,将武术融入中小学的健身操当中,就是一种很好的练习和传承武术的方式,我们也希望有一天,唐建华的心愿能够达成。
(陈笛  程琳)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