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推进智慧城市建设 感受智慧生活的便利

2017年11月22日 10:28:48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置顶资讯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桂林市信息化发展“十三五”规划》规划中提出,到2020年,桂林信息化水平将迈进广西先进行列,智慧城市基本建成并且成效显著,信息化对经济社会发展带动效应显著,信息化成果惠及全市人民。目前,桂林智慧城市的建设已经取得实质性的进展,并为市民打造出一个智慧的城市生活。 
  “智慧城市”这个概念,实质上就是利用先进的信息技术,实现城市的智慧式管理和运行。比如说我们的110综合指挥系统,公共自行车的推广应用等等,都和我们的生活密切相关,我们也在不知不觉中享受着桂林“智慧城市”建设带来的便利。
  智慧城市之一:智慧人社信息系统 
  2015年6月,“智慧人社信息系统”上线,实现了社会保险“五险合一”以及“同人同城同库”的目标。经过这两年的不断地完善,系统功能得到进一步加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人员基础信息库已经建成。
  桂林市社会保险事业局信息技术科 主任科员 吕仙:“整个桂林市就是依托于我们这个“智慧人社”信息系统,对整个桂林市540万参保人进行了统一的汇总,使全民参保登记系统,现在已经实现了我们每个人的,电子档案袋的统一建设,在整个的“智慧人社”方面我们做到了真正的信息共享,对于我们这套信息系统建设 我们本着“便民利民为民”的建设原则,实现了数据统一市级大集中的建设目标,为我们桂林市的“智慧城市”建设起到了一个数据共享的平台。”
  “智慧人社”系统的开发运用,实现了全市社会保险业务、单位数据对接、网络通信、数据共享的需要。也就是说,“智慧人社”系统将原来的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等险种所有参保个人信息、缴费基数、缴费信息等业务进行整合,实现业务办理、用户查询、统计输出一体化。
  智慧城市之二:房地产市场信息系统平台
  除了社保,房子和我们老百姓的生活更是息息相关。近年来,市住建委积极投入桂林市“智慧城市”及“互联网+政府”建设中,按照“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原则”,建设了覆盖11县6城区的“房地产市场信息系统平台”。 
  桂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信息中心副主任 赵越:“建设了“淘房网”微信公众号,房地产市场信息网发布经市住建委官方核验的房源生成唯一二维码,保障房源的真实性、时效性。”
  “房地产市场信息系统平台”为房屋交易买卖双方提供了高效、便捷、安全的交易流程。 
  桂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信息中心副主任 赵越:“提供房屋交易资金“支付宝”功能,交易过程中买卖双方把钱存进市住建委开设的房屋交易资金“支付宝”中 有效保证了资金的安全,防范了虚假交易得到了老百姓一致好评。”
  刚刚提到的这两块系统平台涉及民生,普通老百姓只要有需要就会想到它们、用到它们。而在普通人不常接触的公共安全以及城市服务方面,桂林的“智慧城市”建设也有令人可喜的进展。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