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阳朔兴坪:高铁为旅游产业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

2017年11月28日 10:27:36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阳朔县  编辑:田宜灵  阅读:   查看评论()
  贵广高铁通车将满三周年,随着沿线站点逐个开通,粤桂黔高铁经济圈的辐射效果正在桂北不断发酵。2016年1月,位于兴坪古镇旁的阳朔高铁站正式开通运营,在高铁经济效应的带动下,去年兴坪共接待中外游客330万余人次,旅游总收入达3.9亿元。如今,兴坪镇处处都散发着干事创业的激情和信心,兴坪镇正在迎来发展的良好契机。
  初冬的细雨,仿佛为桂林披上了一层轻纱,宛如仙境。从广东驶来的D2966次列车,缓缓停靠在阳朔高铁站,远远望去,站台上的列车、旅客们悠闲的身影,与阳朔的绝美风景相呼应,形成了一幅生动的人文山水画。从佛山来的何先生一行八人,刚下车就兴奋得拿出手机,想要记录下这一幕幕柔美的瞬间。这个地方他27年前曾经来过,相比以往,他直言这次的出行体验实在太“爽”了。
  广东旅客 何先生:“(从)阳朔要坐车到桂林,再坐车去梧州,然后坐船去广州,是要一天的时间,27年前,现在就只要1个(多)小时,差太远了。”
  据统计,2017年前三个季度,兴坪镇共接待旅客227万人次,较2015年同期增长25%左右。高铁经济对兴坪镇旅游产业发展的促进显而易见。尤其是当地民宿产业的发展近几年也呈现几何式增长的态势,如今兴坪镇已开办民宿90家,比两年前翻了近10倍。当地一家民宿负责人告诉记者,民宿产业已经开始在兴坪镇集聚发展,络绎不绝的游客除了让兴坪古镇声名远播,也让当地的旅游氛围越来越浓。
  阳朔县兴坪镇某民宿负责人 徐慧兰:“你看现在已经很多了,民宿来讲,肯定是越多越好,我们之前去学习的莫干山一带,他们已经成型,那直接去那边住民宿的人就会很多,我们希望看到越多越好。”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便捷交通和秀美风光的双重作用下,不仅民宿产业在当地得到很好发展,一批高端旅游项目也先后落地,在深化优化兴坪旅游产业结构的同时,也形成了人才的聚集效应。闻斌是阳朔高铁站的一名普通客运值班员,同时他还是一名“海归”。2008年,由于家庭的关系,他回到桂林,并在桂林火车站找到一份工作。阳朔高铁站开通后,需要擅长外语的人才,有过留学经历的闻斌主动请缨来到兴坪。一年多来,他自己也数不清为多少位“老外”指过道,带过路了。在他的带动下,高铁站的同事们也渐渐不害怕为国外游客提供服务了。
  阳朔高铁站客运值班员 闻斌:“从开站到现在,我们整个对国外游客英语水平提高是显而易见的,从最开始都不敢开口说话,开口去问,到现在可以非常从容地去处理一些非常简单,或者在他们看来一些非常简单的问题。”
  2015年,阳朔县《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将兴坪镇打造成阳朔旅游的副中心。目前,阳朔县兴坪镇2015至2030年的总体规划已报送上级政府审批并通过。接下来,将按照规划要求,进一步完善兴坪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改善旅游环境。
  阳朔县兴坪镇镇长 陆建明:“现在我们也在对整个兴坪各块,按照‘总规’、‘土规’,‘漓规’,我们是风景名胜区嘛,也在做总体规划,例如服务设施、场站、旅游中心,这些都有规划。”
(谢江涛 见习 张杰)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