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临桂区:民间彩调文化大放异彩

2017年12月01日 11:16:23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热点  编辑:田宜灵  阅读:   查看评论()
  近年来,为了更好的传承保护彩调文化,临桂区扎实开展文化惠民工程,在让广大群众享受到优质文化服务的同时,也通过以赛带训的方式,不断壮大彩调队伍,挖掘彩调人才,促进临桂彩调艺术事业蓬勃发展。
  银桂发是临桂区南边山镇朗村村民,连日来,他白天在果园里劳作,晚饭后就会来到南边山镇的公共文化服务中心,跟着彩调队的老师学彩调。最近,彩调队正在为参加临桂区第十一届村屯(社区)彩调大赛而抓紧排练。经过前段时间的努力学习,银桂发获得了上台演出的机会。
  临桂区南边山镇彩调队员 银桂发:“他们经常排练,下村演出 我经常去看,看了有兴趣了,他们喊我来学,我就来学,学了两个月慢慢喜欢上了彩调,在两个老师指导下,学得有点样子了。”
  六塘彩调队副队长葛石养出生在一个彩调家庭,父亲和兄弟姐妹都非常喜欢唱彩调。他告诉记者,在过去大家没有那么重视文化建设的时候,想学彩调可不像银桂发说的那么容易。
   临桂区六塘乡彩调队副队长 葛石养:“以前我们唱彩调,不懂动作只能讨柴火来供师傅吃、住,跟师傅学的,水平没有现在这么高,动作没有七七八八的唱腔,没得现在这么好,现在水平好一点,上面有人来教,政府也重视,文化站对这一块也很重视。”
  六塘彩调队乐师 于秋生:“我打这个鼓打了三十多年了,我感觉没有年轻人跟我学,希望有些年轻人来参与农村文化活动,也好发扬我们临桂的彩调。”
  近年来,临桂区积极开展戏曲进校园、彩调下基层巡演等文化活动,弘扬传统民间彩调文化,夯实群众基础。同时充分发挥文化志愿者的作用,开展下乡指导服务工作,提升民间彩调队伍整体水平和素养。每年通过举办彩调大赛、开办彩调培训班等以赛带训的形式,挖掘优秀彩调人才。目前临桂已拥有民间彩调团体60多个,涌现了一批优秀彩调演员和精彩的彩调作品,促进了临桂彩调事业蓬勃发展。
(秦丹)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