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陈朝明:尽职尽责不忘初心 保障市民食品安全

2017年12月06日 10:17:10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置顶资讯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继续《最美食药监人》的报道。要说近些年,我市食品药品监管工作发生的一件大事,当属2014年我市流通环节食品安全监管职能正式由市工商局划转到市食药监局。随之而来的是,一批工商部门负责流通环节食品安全监管职责的人员也被同时划转进入食药监系统。也就是在那个时候,陈朝明来到秀峰区食药监局秀峰街道食药监所担任所长。三年多来,陈朝明兢兢业业,勤勤恳恳,虽然没做出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业,但是她尽职尽责,保持着一颗“初心”,热心服务辖区食品摊贩和市民,为市民购买食用放心食品药品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在外人看来,流通环节食品安全监管职能由工商部门划转到食药监部门负责,看似只是工作职能的移交,人员工作场所的转换,但实际工作中面临的新情况还真不少。 管理当中虽有共通之处,但工作中所适用的法律法规和采取的方式方法在细节上有诸多不同。初从工商转到食药部门的陈朝明,面临着职业生涯中的一次重要转折。为了迅速适应新的岗位,顺利开展好工作,陈朝明不仅自己注重学习新知识,自觉从思想观念、业务知识等各个方面适应新形势的要求,她还带领全所同志共同提高理论水平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大家一起合力打击违法行为,维护辖区正常的市场秩序。
  秀峰区食药监局秀峰街道食药监所 所长 陈朝明:“现在我们办理小餐饮的特别多,对于这个食品作坊小餐饮和食品摊贩的管理特别在日常巡查办理案件的过程中 大家一定要严格要求自己。”   
  由于陈朝明负责的秀峰街道地处市中心,正阳步行街、东西巷、文化宫以及太平路等人流和食品商户都十分密集。陈朝明带领大家对辖区内所有食品经营单位逐街道、逐门店进行拉网式摸底造册,进行了“一户一档”建档工作,并详细地向经营者宣传法律法规,要求他们学法用法履行自己的义务、保护自己的利益。
  秀峰区食药监局秀峰街道食药监所 所长 陈朝明:“我们辖区人口密集流量大,餐品食品经营户多店铺经营户更替快。”
  进入互联网时代,现在食品经营许可证的申办,要求经营户网上申报、上传资料,但一些老年人及文化知识水平不高的中青年人画图、电脑操作都很吃力,而无证经营又会被市民投诉。为群众解决难题就是陈朝明的工作重心,他主动上门指导办证,帮助经营户依法持证经营,保障经营户与消费者利益。
  个体经营户 蒋先生:“办证还顺利在他们的指导之下,那有了这个证大家来消费也就放心了。”
  随着职能的不断下放,基层食药监所的工作任务日益繁重,虽然人员配备从当初的三名增加到五名,但秀峰街道食药监所日常工作的正常运转仍然有着很大压力,涉及食品、药品、保健品、化妆品和医疗器械安全的专项检查文件一份接着一份,任务一个接着一个,再加上辖区内2000多户管理对象的日常监管,没有合理安排,就如同打乱仗。为了做好食品药品监管陈朝明会根据检查时间、范围的要求,考虑检查内容、检查对象是否有重合,安排多项工作同时进行。三年来,陈朝明以一颗“初心”,全心全意的为人民食药安全着想,有力地保障了辖区范围内的食品药品安全水平。
  秀峰区食药监局秀峰街道食药监所 所长 陈朝明:“我们必须加强日常监管与社区多联系、多沟通对经营户多走访、多宣传,用十九大精神指导我们工作履行职责,提高辖区持证率保障辖区食品安全。”
(黄新强 谭香雨)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