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退休后她老是怀疑自己患病 专家:预防“退休综合征”

2017年12月19日 11:38:15  来源: 广西新闻网-当代生活报  所属分类:广西新闻  编辑:秦彬祥  阅读:   查看评论()

   退休后她老是怀疑自己患病

   专家:老人要警惕和预防“退休综合征”

   广西新闻网-当代生活报记者 陈佳嘉

   “医生,你帮帮我吧,我都不知道该拿我妈怎么办了!”一个月前,赵先生带着母亲到南宁心理医院就医,南宁心理医院森田病区(抑郁症病区)的伍世斌医生接待了他们。

    据赵先生介绍,自从母亲退休以来,就变得有点奇怪,老是怀疑自己身体出了毛病,要求带她去检查。赵先生也担心母亲身体出状况, 就带她去医院检查。结果出来显示母亲身体正常,可母亲非说医院不靠谱,换了好几个地方检查,结果都一样。折腾了好几次,赵先生实在没心力去理母亲了。后来母亲又迷上朋友圈,老看那些治病、养生、看八字改命等等的信息。“如果只是看看也就算了,她还要去尝试,有一次还搞到食物中毒,真的经不住她这么折腾呀!”赵先生一脸苦恼地向伍医生说道。

    伍医生指出,赵先生的母亲是由于适应不了退休后生活习性的突然改变,出现情绪消沉和偏离常态的行为,最终影响健康。从原来紧张的工作岗位上退下来,日常生活、社会状况和经济状况都会发生很大的变化,这时候老人往往会不知所措、感到苦闷,甚至出现疑病的情况。这是典型的“退休综合征”带来的,它是退休老人在退休后的一番不适应的体验。

    所谓“退休综合症”是指老年人由于退休后不能适应新的社会角色、生活环境和生活方式的变化而出现的焦虑、抑郁、悲哀、恐惧等消极情绪,或因此产生偏离常态的行为的一种适应性的心理障碍。这种心理障碍往往还会引发其他生理疾病,影响身体健康。那么,如何预防“退休综合征”呢?

    一、调整心态

    对退休事先应有充分的心理准备,理解和顺应自然规律,乐天知命,建立新的生活,适应新的社会角色。

    二、正视自我 增强信心

    退休后可把精力用到力所能及的活动中,适当参加正常的社交活动,参加丰富的业余文化生活,培养自信心,使自己保持“有所为”,感到还“有所用”。

    三、生活规律 保持常态

     要注意身体的保养,合理营养,适量运动,加强体质锻炼,如进行一些缓慢的有氧运动,定期进行健康体检;做到起居有规律,保证睡眠质量;清淡饮食,忌烟、酒,以及少食用酸、辣等刺激食物。

    四、家人关心

     家属要在生活上多关心,从吃、穿、住、行到劳作、学习,都要尽量为退休人员多考虑,避免由于照顾不周形成发作诱因。

    五、及时寻求帮助

     发现退休人员出现情绪消沉、抑郁、焦虑、自卑自弃,或者固执、多动、冲动、社交能力下降、强迫行为等时,家属应及时送医,接受规范的心理治疗。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