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广西今年环境质量继续位居全国前列

2017年12月29日 11:33:30  来源: 广西日报  所属分类:广西新闻  编辑:唐大钧  阅读:   查看评论()
  原标题:自治区政府举办广西加强环境治理和保护新闻发布会公布 我区今年环境质量继续位居全国前列

  12月28日,自治区政府在南宁举办广西加强环境治理和保护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1-11月,我区环境质量状况总体持续优良,继续位居全国前列。同时,发布会上还透露一个重要消息——明年春节期间,我区有条件的城市将在城区内实行全时段禁止销售、燃放烟花爆竹。

  据自治区环保厅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全国空气质量总体较上年下降,但我区仍保持良好——1-11月,全区空气优良天数比例为90.5%,位于全国靠前水平。今年以来,我区持续推进工业企业大气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鼓励、支持企业通过技术创新进步实现更低污染排放,督促各市抓好城市空气颗粒物面源污染治理。第一季度受不利气象条件影响,虽然我区空气质量较上年同期下降,但经全区共同努力,下降程度得到大幅抑制,特别是11月中旬以来40多天的秋冬季“蓝天保卫战”攻坚期,全区PM10和PM2.5浓度比去年同期分别下降9.6%和8.0%。

  今年春节期间,烟花爆竹燃放污染严重,造成我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被动。为此,自治区政府开展2017-2018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为期6个月。其中,对烟花爆竹禁燃限放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要求各市制定烟花爆竹禁放限放严控方案,明确明年春节期间限放区域,有条件的城市在城区内实行全时段禁止销售、燃放烟花爆竹;广泛开展禁燃禁放烟花爆竹的宣传教育,引导广大学生和群众以不燃放烟花爆竹的实际行动参与大气污染防治。

  在水环境方面,今年我区紧紧抓住“水十条”目标任务,持续推进北部湾近岸海域和九洲江、西江、南流江、钦江、盘阳河“一海五江河”污染防治。

  九洲江水质明显改善,粤桂两省区跨界考核断面主要水质指标均达地表水Ⅲ类标准。监测数据显示,今年1-11月,我区地表水环境质量状况、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环境质量状况、近岸海域海水水质状况全都良好。

  在环境监察执法方面,今年我区加速环境监管转型,由“督企”转为“督政”,督促地方政府部门切实履行环境保护职责。截至11月30日,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的37个问题中,已完成整改12个,基本完成整改10个,中央环保督察组在广西督察期间交办的群众举报环境问题2341件已全部办结。1-11月,全区办理环境违法案件共1843件。通过一系列专项行动和隐患排查整治,2013年8月至今,全区未发生较大级以上突发环境事件,环境安全得到有效保障。

  鼓舞人心的是,今年我区还有多项环保工作获得环保部“点赞”:完成全区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点位布设并率先通过国家审核,扎实推进河池市土壤污染综合防治先行区建设,形成了一批具有地方特色的可复制、可推广的土壤污染防治模式;我区辐射环境质量良好,在全国放射源清查专项行动评估中被环保部评为优秀;今年前三季度,我区列入污染源自动监控数据传输有效率考核目标的监控点位数据传输有效率达到98.76%,全国排名第7,连续两年被环保部评定为优等级。(原文编辑:曹丽媛  作者:余锋)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