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七星区:出租屋评星级 租房开启“安全模式”

2018年01月10日 10:23:50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热点  编辑:蔡琦钢  阅读:   查看评论()
  说起出租屋,大家脑海里会浮现什么关键词呢?是低矮破旧还是不太安全呢?要是我跟您说,咱们七星区福隆园村现在有五星级出租屋了,下面咱们去看一看。
  七星区的福隆园村是咱们桂林最大的城中村,流动人口密集,出租屋多,房东对于租客的管理松散,治安案件频发。但是从去年开始,福隆园开始发生变化了。从河南来桂林养老的租客马女士,尤其有发言权。
  七星区福隆园村租客 马女士:“来了快一年了吧,住着很舒适呀和自己的家差不多,特别好。我经常就是开着门通风,我住在这里感觉特别的安全。” 
  在马女士租住的出租屋里,配有智能门禁系统,每层都有的监控探头等公安联网设备,还有可以自动断电的电动车充电桩以及消防安全设备,出租屋是否设有专人值班室等等,这些关乎消防安全、人身安全的硬件设施,全都包含在出租屋星级评定的5大项19点标准内。去年八月起,市公安局七星分局开始在福隆园试行出租屋星级评定办法及评分标准,经过自评及公安机关复核,星级越高,安全性也就越高。只有达到90分以上,才能评为五星级出租屋,并发放五星级牌匾。已经获得五星级出租屋牌匾的房东李先生表示,评上五星级之后,房子也更好租了。
  七星区福隆园村某出租屋房东 李先生:“房子更好租了,这里都是在网上发布的信息,人家一看到这个东西以后,会首先选择五星级别的。我们新建的这栋,管理制度这些,还有设施这些都是比较新配套的,他们那些租客租起来都比较放心。我们这里是公寓式的管理,酒店式的管理的方式,那些租客住进来以后就跟酒店一样,录入登记。”
  目前,福隆园已经有37家评上星级的出租房,其中“五星级”出租屋3家、四星级出租屋2家、三星级出租屋32家。据统计,实行出租屋星级化管理后,2017年,福隆园村发案率相比2016年下降了42%。在福隆园村,已经形成家家户户争创星级出租屋的良好氛围。
  七星区福隆园村某出租屋房东 郑钰:“我们现在这个出租房已经评了三星了,就是还有那个烟雾感应器,还有那个电单车充电的那个没有完善。接下来我们这个出租房争取评个五星,把所有的硬件条件都完善好。把这个设施完善以后,我们的租客更加安全了,我们更加省心了。”
  下一步,福隆园综合整治组还将在村口设立LED屏幕,把评分标准和已经评上星级的出租屋进行公示,进一步调动全体村民的积极性。
  七星公安分局福隆园综合楼治组组长 张锡合:“那么将来我们会做LED屏,把这个评分的标准和评分的要求和管理,得到几星的这种条件我们公示,以此来提高他们这种达到星级的自豪感。争取把我们福隆园建成一个平安、幸福、安全的一个社区。我们下一步的目标,就是通过星级的评比,提高群众的参与度,让群众能够争创五星级,达到安全。”
(龙真妮 实习生 龚资正 通讯员 王亚东)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