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阳朔福利:白马山村千米 画廊 搭起乡村 文化新课堂

2018年01月16日 10:54:28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阳朔县  编辑:蔡琦钢  阅读:   查看评论()
  走进阳朔县福利镇白马山“宜居乡村”示范点,干净整洁的环境让人倍感舒适。而吸引眼球的不仅有装修别致的小洋房、充满生机的小花园,更有一道利用空闲墙壁打造出的“文化长廊”。
  阳朔县福利镇白马山文化长廊的墙画由标语、诗词、人物及国画组合而成,内容丰富、积极向上。“清正廉洁”、“孝”、“勤劳致富”、“讲文明、树新风”、“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字字扣人心弦,让人看上一眼便能熟记于心。而国画主要以山水、花草树木、田园风光为主,画作十分精美。整个文化长廊可谓是设计新颖有创意、格调美观且富有感染力。
  阳朔县福利镇白马山村民 苏华荣:“很漂亮,村子都变美了。而且小孩子特别喜欢墙上的画,每次哭闹我就带他来这里走一走,让他看看墙上的花花草草,也会读上面的文字给他听,他就特别开心。”
  阳朔县福利镇白马山村民 苏喜发:“文化长廊对我们村村民、老人、年轻人还有小孩都有一个很大的感染作用。特别是年轻人还有小孩尊老爱幼都比以前有了一个很大的改进,各方面素质得到很大的提高,文化长廊也给乡村添加了一道更美丽的色彩。”
  文化墙不仅将村道两侧装扮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美化环境的同时更营造了浓郁的文化氛围,让村民在耳濡目染中接受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教育熏陶。
  学生 苏小芳:“我们都叫它文化墙,它教会我们尊老爱幼、团结友善。告诉我们什么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而且上面的荷花、梅花、竹子都画得非常好看,我们都很喜欢,我们每次放学都过来看一看,对照上面的画和字练习。”
  据了解,这条“文化长廊”近1000 米,有标语30余条,墙画50余幅,全部由当地擅长书法绘画的老师制作而成。从多个方面反应了孝廉、自立自强、和睦友善、爱护环境等内容,让无人注意的“死”建筑变成了授人知识的“活”黑板。
  阳朔县福利镇白马山村长 苏吉明:“我们利用打造“宜居乡村”示范点的机会,在房前屋后的空墙上构建起了这条“文化长廊”。村民们都很喜欢,也吸引了不少兄弟乡镇来我们这边参观,我们希望通过文化墙能让小孩们在传统美德的熏陶下茁壮成长,大人们能按照标语上倡导的美德做好榜样,同时也激发我们带领村民共同建设美好家园的信心和热情。”
(阳朔台 莫珍玲 通讯员 刘珍)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