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寒冷的冬天,广西师大的一群志愿者选择把希望带给山里的留守儿童

2018年01月22日 10:04:48  来源: 桂视网 网友  所属分类:在线报料  编辑:小火苗  阅读:   查看评论()

      简介:2018年127-2018131日,广西师范大学11名大学生志愿者赴广西桂林市国家级贫困县龙胜县的马堤村芙蓉完全小学,开展为期五天的寒假支教活动。


广西壮族自治区位于祖国西南边陲,经济发展不均衡,教育水平较我国总体水平相对落后。教育是培养高素质人才,缩小城乡教育差距的关键,而科学知识传播是教育的重要措施。

另外,现如今广西留守儿童占农村儿童的比例达40%,广西是全国各省留守儿童数量靠前的省份。龙胜县位于桂林市北部,属国家级贫困县,马堤乡芙蓉完全小学全校共有六个年级90多名留守儿童和11名坚守的山区教师,乡村教育资源缺乏、教育基础薄弱。基于此情况我们决定本次暖冬指教活动以龙胜县的马堤乡里市小学为对象开展。

此次“小火苗暖冬支教”活动招募了11名热爱支教、关注乡村教育的来自不同专业的大学本科生志愿者。为期五天的支教活动中,志愿者来自不同专业结合自身特长,开展包括科学、英语、武术、人文社科类、心理辅导教育、主持为内容的支教。五天时间不多,不可能使学生掌握各种学科的具体内涵,我们志在每类内容以一个知识为例让学生了解,起到开阔学生视野、丰富知识引起学生深入探究学习的作用。支教课堂包括音乐、手工、科学、素质拓展等10个类别的课程,对山区学校学生的课外知识学习有极好的促进作用。小火苗暖冬支教不但可以增强学生们的动手能力、人文学科素养,还可以培养学生对课外知识的学习探索兴趣、利于学生掌握相应技能。

       活动取名小火苗暖冬支教,在这寒冷的冬天,志愿者选择去山区里给山里的留守儿童带去知识,如同一股暖流给山里的教育带去希望,每一位志愿者的力量是微薄的,但是他们支教这一行动却可以温暖山区里的孩子,温暖整个冬天,如同寒冬里的小火苗。“小火苗”希望20181月底的支教活动取得良好的效果,为广西乡村的乡村留守儿童教育尽绵薄之力。

活动意义:

1.  响应党的十九大“坚持大扶贫格局,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号召。在龙胜马堤村贫困地区开展支教活动,是一种以支持教育资源的形式的扶贫行动。

2.  关爱山区留守儿童。留守儿童现已成为叩待解决的社会问题,支教志愿者对山区留守儿童的陪伴和支教可以让他们感受到社会的爱,学习课本上没有的新知识,开阔视眼,促进留守儿童的身心健康发展。

3.  了解乡村教育现状、支援乡村教育、补充乡村教育资源。教育是培养高素质人才,缩小城乡教育差距的关键,也是影响个人成长发展的重要因素。支教可以丰富山区里学生获取知识的途径,对那里的学生具有重要意义。此次开设的综合类课程可培养学生的学习探究的兴趣,帮助学生开阔眼界、丰富课余活动和掌握一些技能。

4.  给大学生提供奉献社会的平台,起到引起大学生以及社会关注留守儿童和乡村教育的作用。通过支教社会实践可以方便大学生志愿者了解社会,志愿者在锻炼能力的同时提高思想道德修养,有利以后成为祖国的栋梁之才。


           作为本次活动的负责人,希望桂林电视台可以在支教期间到支教所在地芙蓉小学对活动进行报道、对志愿者进行采访,通过媒体宣传这种形式引起广大社会对乡村留守儿童教育的关注,传播社会正能量。寒冷的冬季里志愿者本该放假休息,但是他们选择了去山里支教,去山里聆听孩子的声音,山里的孩子也需要得到大家的关注,活动将在2018年1月27日开始,我们诚挚地向桂林电视台投稿爆料,希望桂林电视台能到现场报道采访,如果可以实现那将是我们莫大的荣幸。

      (下图是2018年1月17日志愿者到桂林龙胜县马堤乡芙蓉完全小学踩点的照片。)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