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和解金充公 沙特将审理近百名涉腐败嫌疑人

2018年01月26日 11:14:27  来源: 新华网  所属分类:国际新闻  编辑:田宜灵  阅读:   查看评论()


  和解金充公 沙特将审理近百名腐败嫌疑人

  沙特阿拉伯总检察长沙特·穆吉卜24日证实,当局依然拘押着95名腐败嫌疑人。这些未同检方达成和解的嫌疑人将被提起公诉,进而接受审理。

  根据沙特检方先前的说法,本轮反腐风暴中,大多数嫌疑人已经同意与检方达成和解,即交出非法所得,换取获释。沙特财政大臣穆罕默德·贾丹24日说,从嫌疑人处得到的和解现金将帮助政府补助公民,以应对不断上涨的生活成本。

  【95人仍在押】


资料图:沙特国王萨勒曼。

  沙特国王萨勒曼去年11月4日下令成立由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为主席的最高反腐委员会。当晚便有11名王子、38名现任和前任大臣及众多富商被捕。

  穆吉卜先前说,这些嫌疑人过去数十年间侵吞公款、贪腐,涉案金额大约1000亿美元(约合6460亿元人民币)。

  逮捕行动结束将近一个月后,穆吉卜公开了检方一份方案,即先向嫌疑人出示犯罪证据,然后与他们谈判,要求他们交出非法所得、达成和解,最后将他们释放。不同意和解的嫌疑人将被起诉,被继续关押半年,甚至更久。

  24日在沙特社交媒体上流传的一份信息表显示,那些依然在押的腐败嫌疑人不久后将被提起公诉。

  沙特萨卜克新闻网站以穆吉卜为消息源报道,大约90名嫌疑人在交出现金、房产或其他形式财产后与检方达成和解并已获释。本轮反腐风暴中共有350人接受问讯。

  【首富未脱身】

  去年11月初被捕的腐败嫌疑人中不乏沙特政商两届重量级人物,包括前国王阿卜杜拉的儿子、国民卫队司令米特阿卜王子、号称“中东巴菲特”的沙特首富阿勒瓦利德王子,现任经济和计划大臣阿蒂勒、前利雅得省省长图尔基王子、前财政大臣易卜拉欣·阿萨夫,以及前皇家典礼局局长、前沙特航空公司总裁、前沙特电信公司总裁、前投资总署署长等。

  11月底,米特阿卜与政府达成“和解协议”后获释。有媒体报道,他支付超过10亿美元“和解金”。

  去年12月底,沙特媒体报道,麦加省前省长迈沙阿勒、红新月会前会长费萨尔在交出一定金额的资产后获释。

  另一名获释的嫌疑人是前财政大臣阿萨夫。他目前出任国务大臣,是政府内阁成员,正率领沙特代表团出席在瑞士达沃斯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年会。

  依然在押的嫌疑人中有一名重磅级人物——沙特王国控股公司老板阿勒瓦利德王子。本月中旬,有沙特官员称,阿勒瓦利德王子正与政府商量“和解”,但尚未就具体内容达成一致。

  【和解金有去向】

  穆吉卜本月早些时候承诺,沙特将持续打击腐败行为,直至将其彻底铲除。

  财政大臣贾丹24日证实,本轮反腐风波和解金中的现金部分将用来资助一个总金额500亿里亚尔(852亿元人民币)的社会补助项目,旨在帮助沙特公民应对不断上涨的生活成本。政府预算也是项目资金的一部分。(杜鹃)(新华社专特稿)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