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大型民族歌剧《刘三姐》首演:千名观众赏桂林山水 品历史文化

2018年02月12日 10:06:01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置顶资讯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2月10日,大型民族歌剧《刘三姐》在桂林大剧院正式与观众见面,演出现场座无虚席,改编后的《刘三姐》带领着千名观众在赏桂林山水的同时,品桂林历史文化。
  大型民族歌剧《刘三姐》首演现场座无虚席,观众热情高涨,不时被演员们精湛的演出折服,发出阵阵掌声。2个多小时的歌剧《刘三姐》共分为序和五个篇章,故事情节在电影《刘三姐》故事框架的基础上,经过戏剧手段的加工提炼,运用歌剧思维、进行扩充和发展,新增部分人物角色,让观众惊艳于桂林山水美景的同时,感受桂林深厚的历史文化。
  中国歌剧舞剧院院长 陶诚:“桂林的市委市政府,对这个文化建设高度重视,所以我们大家有一个共同的想法,因为刘三姐是桂林的一个名片,我们在这个名片上做文章来体现展示咱们这个,一个是刘三姐这种全国人都知道的的 家喻户晓的传说,同时也是展现我们桂林的城市的崭新的形象,这样的一个国家院团和地方的这种结合,这实际上是一种非常好的一种互补。”
  国家一级编导 大型民族歌剧《刘三姐》导演 蔡薇蔓:“本身桂林文化也非常的有着悠久的历史,像靖江王他的这种历史文化呢,就是我们这次是想融汇在里面的,第一是增加舞台剧的它的戏剧成分,第二可能从这个角度来说也能够把我们桂林的文化更深邃的一些文化可以通过舞台剧的方式,可以更多的呈现给全国的观众。”
  著名词作家 大型民族歌剧《刘三姐》编剧 易茗:“桂林市是国际旅游胜地,是我们中国的骄傲。它是以自然山水风光、自然景观闻名于世,但同时它也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城。我相信桂林经过多方面的建设,政治经济、风光旅游,以及它的文化建设方面一定会有更大的跃进,给我们更多的惊喜。 ”
  在作曲方面,全新歌剧《刘三姐》与原版用民族音乐伴奏不同的是,歌剧《刘三姐》采用交响乐伴奏。而歌剧《刘三姐》的作曲雷蕾女士,则是电影《刘三姐》作曲家雷振邦老师的女儿,整部歌剧的音乐可以讲是既有传承,又有创新。
  著名作曲家 大型民族歌剧《刘三姐》作曲 雷蕾:“我父亲当时在广西采风彩调剧、广西民歌、文场,他都做了大量的采风的工作,然后做了一些,根据电影的需要做了一些升华,这次在创作歌剧的时候,我们是本着像经典致敬,我们是传承经典在电影里面的歌曲,大家都非常喜欢的这些歌,全部都保留下来了,那么其他的音乐部分,因为是歌剧,所以有很多歌剧创作的一些需要,比如说增加了很多的合唱、四重唱、三重唱、二重唱,只有这样很丰富的技术手段,才能使我们的《刘三姐》用歌剧的形式展现在舞台上。”
  中国歌剧舞剧院歌剧演员 刘三姐扮演者 蒋宁:“希望我这次演的歌剧的刘三姐的这个版本能够受到广大观众朋友们的喜爱和认可,向经典致敬、向山歌致敬。”
  中国歌剧舞剧院青年男高音歌唱家 阿牛哥扮演者 毋攀:“就是阿牛这个形象就是对于现在的年轻人或者是刚刚结束的那些观众朋友来说,就是传递一个有正义感、有正能量的,做一个很好的好人。”
  改编后的《刘三姐》不仅仅独具广西地方的、民族的特质,同样具备较高的观赏性、思想性和艺术性,歌剧《刘三姐》的成功打造,树立桂林人民的文化自信。
  市文新广局党组副书记 副局长 桂林电视台党委书记 台长 徐熔:“实际上就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来的我们进一步加强文化自信,传承和发扬我们本土文化,我们这几年做出的一个精品打造项目。那么我们下一步还继续会走向东盟,往一带一路,走出国门,甚至要走向欧美,来宣传我们桂林,使我们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建设走出世界,然后更加提升我们国际旅游胜地的一个城市形象。”
  观众 张保林:“很有新意 一个把整个舞台都变成漓江河,这个是以前没有的,这个是新意第二个演员乐队相当高水平,把桂林山水的美在舞台上更加呈现出来了,这是我们桂林人的骄傲,也希望这个剧走向世界。”
(何永芳 秦楚智 陈奕舟 金梦(实习) 龚资正(实习))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