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牵妈妈的手】羞涩情感终迎“告白”契机

2018年02月21日 10:52:19  来源: 中国网  所属分类:国内新闻  编辑:田宜灵  阅读:   查看评论()

  “你有多久没有牵妈妈的手”这一话题迅速在网络升温,由人民日报新媒体与众多网络新媒体共同发起的“牵妈妈的手”大型网络活动在春节期间温情上线,无论是微博平台还是众多网络新媒体发起该项活动下方的评论区,乡愁情怀、童年记忆、悲欢离合、长情陪伴……与亲情有关的感情杂糅交织,对于多数成年的子女来说,这份“爱在心头口难开”的羞涩情感终于迎来了表达契机。
  “你想有份稳定的工作,过得去的生活。你也想成功,获得别人的认可。你想赶在别人的前面,至少不要被人落得太远。你想撑起一个更好的未来,才对得起苦苦打拼的现在。你很忙,忙着追赶,忙着超越,忙着创造属于自己的一切。你的付出,无人知晓,你的一切,却有她始终牵挂……”发起活动的文案纵然简短,却是多数初长羽翼、怀揣梦想的青年人写照,活动文案的图片没有刻意修饰,却是大多数母亲的日常。如此“普通”的文案,一天之内,却在微博话题“牵妈妈的手”中引来阅读5.2亿次,讨论34.4万次,相比过去的热点话题,这一话题多了份厚重和静默。
  对于多数青年人而言,长期在外的奔波塞满了打拼生活的日常,与朋友同事的嬉闹也时常冲淡对家的牵挂,或许,我们总以为移动互联时代,微信的视频、语音拉近了与父母的距离,高铁的提速也缩短了归家的时间,技术带来便捷,但作为成年人的我们却无论如何都无法像孩童时代一样直接地、露骨地表达作为子女心中的这份“爱”。随着年龄的增长,这份直接的感情变得羞涩,甚至充满嫌弃,但心中的情愫却越发深厚。在万家团圆的春节,归家的子女也终于等到一个机会的送出,以“牵妈妈的手”活动之名,回归亲情最质朴的原色。这既是当下快节奏生态的“慢”呼唤,更是对传统文化中亲情、家庭、家风的重温和传承。
  不要因为急于行走而忘记回头。有人说,“子欲养,亲尚在”是亲情最好的样子,但繁忙纷杂让“亲情”退出了日常的主位。急求事业上的进步、不公待遇的吐槽、情绪的发泄……多少次,暴躁的脾气让我们伤害了那个最牵挂自己的人;工作的繁忙和初为人父,为人母……多少次,我们因工作而没有时间照看自己的孩子,本可以享受晚年生活退休的父母却来到你的城市,在陌生的城市里照看孙子女,为你解决“两难”,我们却忘记他们初为人父,为人母时又是如何克服这所谓的“两难”……诚然,在这场活动发起之日,很多人开始牵起妈妈的手,去感受童年的温暖,也在为岁月带来的粗糙纹理而流泪,这一刻,很多人说“要好好爱妈妈”,当春节假期即将结束,当游子再度踏上奔波的征程,当每天工作充斥日常,我们是否还会想起牵起妈妈手的那一刻自己的勇气和诺言?“慢”下脚步,回头看,总有一人始终牵挂。
  重温传统是为了更好的传承。在这场活动的图片中,有一则图片格外引入注目:习总书记牵着母亲的手散步。在习总书记的办公室里,常年摆放着与父母家人的数张合影,他是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榜样,“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在参与者分享的图片中,既有祖孙三代的手牵手,也有四世同堂手牵手,对于“上有老,下有小”的中青年人而言,双重角色的切身体会又何尝不是一种爱的传递?“亲情”作为传统文化的一部分,唯有带着时代印记传承下去,传统文化才有现实意义。
  “牵妈妈的手”活动终有结束的一刻,“牵起妈妈手”这一动作也有终结的一天。时代的瞬息和岁月的飞逝纵然无情,但时常地回头和敞开的心扉却从不因外界而改变。勇敢地牵手,用心地陪伴。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