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小剧场昆曲亮相俄罗斯 《玉簪记》惊艳索契

2018年02月28日 11:07:27  来源: 北京青年报  所属分类:文化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原标题:小剧场昆曲亮相俄罗斯 《玉簪记》惊艳索契

  由北方昆曲剧院和观其复文化公司联合出品的昆曲剧目《玉簪记》,近日受邀参加俄罗斯索契冬季国际艺术节,作为这一欧洲知名艺术节唯一邀请的中国艺术团体,北昆把这部明代剧作家高濂的名作带到了黑海之滨的索契冬季剧院。

  已有11年历史的索契冬季国际艺术节是国际剧院联盟“丝绸之路”的成员之一,也是俄罗斯在这一组织中的唯一一个艺术节。本届艺术节的演出集合了包括古典音乐、俄罗斯民间音乐、爵士乐、芭蕾舞、歌剧以及中国昆曲等多种艺术形式。在谈到为何邀请北方昆曲剧院把《玉簪记》带到俄罗斯时,艺术节总监之一帕特里克表示,当他第一次在中国南京欣赏到原汁原味的昆曲表演时,就被这种艺术形式所吸引,虽然听不懂唱词,但昆曲成熟的舞台表现,极强的形式感,以及华美的妆容和服饰,都让他觉得这代表了中国最传统的美学和生活哲学。

  此次的“观其复”版《玉簪记》由昆曲名家张静娴和岳美缇担任艺术指导,青年导演张鹏执导,青年演员邵天帅和翁佳慧分别饰演陈妙常和潘必正。与传统表现形式不同的是,这一版本压缩了剧本长度,在妆容上则参考了清代戏曲题材名画《同光十三绝》中朱莲芬的扮相,在结构上也根据小剧场戏曲的需求进行了创新性的调整,在前往索契艺术节之前,这一版本已经在国内多个城市巡演。

  剧组到达索契之后,当地电视台还进行了昆曲演员化妆扮戏和服装展示的现场直播,艺术节还邀请了当地媒体来到冬季剧院的后台,体验昆曲化妆的过程,由演员们为俄罗斯记者们扮戏,让他们亲身感受昆曲之美。

  演出当晚,极具俄罗斯传统风格的冬季剧院舞台上出现了中国昆曲的布景,一桌二椅,笛笙齐鸣,观众可以通过俄语字幕了解到演员的台词,在演员的曼妙身姿和眼波流转中,欣赏剧中人的旷世爱情。

  据悉,《玉簪记》是“观其复”昆曲系列的第二部作品,第一部《怜香伴》是清代作家李渔的作品。“观其复昆曲系列”通过挖掘传统昆曲剧本,由年轻演员和导演以小剧场的理念重新演绎,兼顾当代年轻群体的审美,试图在探究昆曲本源的同时,创造出更能被现代观众乃至国外观众接受的舞台表现。第三部《墙头马上》正在筹备之中。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