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让贫困孩子接受公平的有质量的教育

2018年03月01日 16:35:15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我身边的脱贫故事  编辑:田宜灵  阅读:   查看评论()

让贫困孩子接受公平的有质量的教育
——市教育局多措并举强力推进教育扶贫

市教育局在注重“精”字上下功夫,在“准”字上抓成效,不断加大扶贫力度,重点精准帮扶困难群体和薄弱学校,同时积极落实各项教育惠民政策,深入推进农村义务教育改造薄弱学校项目、加大力度发展学前教育、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加大教师周转宿舍建设力度,让更多贫困孩子能接受公平的有质量的教育。

一、多措并举,把教育扶贫列入重要议事议程

该局党组把教育精准扶贫工作列为重要议事议程。成立了精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桂林市脱贫攻坚教育帮扶实施方案》、《教育精准扶贫任务分解方案》、《桂林市教育系统扶贫结对帮扶实施方案》,汇编了《桂林教育局贫困对象脱贫摘帽业务手册》,为有序地推进教育精准扶贫的进程提供有力政策依据。

该局实行局班子成员教育精准扶贫包干制,即对自己“责任田”中的贫困县、贫困村教育扶贫推进情况、精准程度、推进效果负总责,并把各项精准扶贫考核指标列为年终绩效考核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对局机关下派的第一书记及工作队员下达“一岗双责”的工作任务。

组织人员逐一对贫困地区学校的校舍状况、师资情况、教师培训情况、学生家庭经济状况及学生辍学原因等进行详细评估,并用权重分值细化,根据总体权重分值的高低划出重点教育扶贫对象,制定相应的教育精准扶贫工作方案,做到心中有数,目标明确,推进有序。

二、落实“五个精准”,贫困地区教育水平明显提高

围绕“2017年实现贫困地区教育发展整体水平明显提高”这一要求,全市教育系统就基本解决学前教育“入园难”问题、如何帮助贫困地区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等问题,重点抓实精准建设、精准帮扶、精准资助、精准就业和精准实施贫困村脱贫摘帽计划。

精准实施“全面改薄”工程。市教育系统优化贫困地区农村学校布局,会同市发改、财政、建设、国土、规划等部门对全市499贫困村进行全面排查摸底,在推进贫困地区校舍建设工程中力求做到精准、务实、高效。今年以来,全市贫困地区落实建设资金6020万元,其中新建幼儿园2个,已全部开工;义务教育阶段改薄工程建设项目25个,已开工项目22个,申报和正在办理建设程序的3个。

精准实施贫困地区教育帮扶计划。全市教育系统发动城市和县城学校的优秀学生与贫困地区学生进行“一对一”帮扶;选派135名高素质的教师队伍定期定点到师资力量较弱的贫困和边远地区开展支教,并多次举办送教下乡活动;加大贫困地区教师培训力度,优先保障贫困地区培训资金、选派人员,今年以来,贫困地区参加各类教育培训达2150人次。

精准实施贫困生资助计划。围绕“让每一个贫困学生都能读上书、读好书,绝不让一个孩子因家庭贫困而失学”这条主线,教育系统学生资助部门坚持“三进”、“三访”、“三谈”的走访原则,规范贫困生建档、审核、公示、办卡、资金发放等资助程序,确保资助对象精准无误。今年以来,累计发放资金3.5亿元,惠及学生30万人次。

精准实施贫困地区中职教育帮扶工作。该局通过在中职学校专业设置上做文章,在提高中职教育质量上下功夫,在农村职业技能的培训上想办法,在劳务输出上抓成效,重点解决贫困中职学生的就业问题。今年以来,全市近30万人次参加各级各类培训,其中贫困地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有4100多人次,绿证培训有1000多人次,农业先进实用技术培训有27000人次。

精准实施“一帮一联”脱贫摘帽计划。该局遴选两名优秀年轻干部到贫困村挂任第一书记,分别派驻恭城三江乡三寨村和三联村,同时组织局机关干部及部分直属单位领导30人与贫困户结对帮扶。一年来,结对帮扶干部为43户贫困户送去了39400元慰问金和生活物资;“一帮一联”结对帮扶干部根据贫困户产业发展需求,为他们送去81头猪苗、竹鼠苗22对、牛2头、台湾泥鳅14万尾,目前均长势喜人,预计每户贫困户年底增收7000元;筹集物资和资金折合人民币达540万元,改善村屯基础设施;资助教学物资约11万元,对贫困学生教育帮扶和辖区学校基础设施援建。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