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以精准扶贫为契机 筑牢基层战斗堡垒

2018年03月01日 16:54:00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我身边的脱贫故事  编辑:朱名瑶  阅读:   查看评论()

以精准扶贫为契机 筑牢基层战斗堡垒

——平乐镇桃林村党建工作案例

 

    平乐县桃林村,是平乐镇最边远的行政村。村委辖桃林、架枧、盘林、石桥、七星坳、糯湴等6个自然村,22个村民小组3951565人。桃林党总支现有党员80人,下设4个党支部。近年来,在上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桃林村党总支部一班人同心同德、身先士卒,带领村“两委”班子圆满完成上级党委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被自治区党委组织部评为“三星级党组织”。

       强化带头人建设“提动力”

    “火车跑得快 全靠车头带”、“打铁还需自身硬”。桃林村是“十二五”县级贫困村,为促进桃林村早日脱掉贫困“帽子”,党总支一班人一是大抓政治理论学习,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积极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认真学习上级惠农惠民、产业发展、精准扶贫的政策法规。二是借鉴先进典型经验,查找差距求突破。三是建立“周一”例会制,研究对策攻坚克难。2016年带领桃林村圆满完成首批脱贫村脱贫摘帽任务,当年脱贫1648人,2017脱贫619人。桃林村作为平乐县脱贫攻坚示范村在全县学习推广。

    强化党员队伍建设“保活力”

桃林村每20人就有1名党员,数量之多、力量之大前所未有。桃林村党组织充分利用这一优势,大抓党员队伍建设。一是结合全镇党员先锋指数管理,开展“佩党章、亮职责、亮承诺”三亮活动,每名党员佩戴“共产党员”的徽章,将先进党员代表职责、承诺上墙公示,接受群众监督。二是定期开展党课教育。坚持“三会一课”等党内制度,桂林市委政法委派驻桃林村第一书记林新华坚持每季度为全体党员上一次党课,利用“七一”等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带领全体党员先后到平乐镇黄牛头村、恭城县、荔浦县等地参观新农村及学习实用技术,不断培养种植能手和种植大户。三是实行党员“结对帮扶”。党员和贫困户“结对子”,发挥“传帮带”作用,想方设法为贫困户增收创收,实现脱贫致富。

    强化为民办实事“聚合力”

全力推动为民办实事,解决当前群众最关心、最热点、最现实的生产生活问题。一是多方争取资金,夯实基础设施建设。20163月以来,党总支部先后争取和自筹资金达资金近200万元,加宽和修建村委主干道、村村通道路、“一事一议”道路近5000米,修建文化广场4处,兴建人口密集场所公厕3座,饮水工程1处,修缮和升级村委办公场所等。二是争取社会爱心人士支持,捐助扶贫户。桂林市政法委委派的第一书记林新华牵线原驻香港部队战友爱心人士,广东省优秀人民警察、深圳市公安局龙华分局民警谭成波,深圳纺织集团党办主任万燕青,深圳超群饮食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平,东莞市一目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朱太平等爱心捐赠资金3.5万元,解决了村委的办公经费困难,同时和爱心人士一起看望走访桃林村贫困户,为3户贫困户送去电视,真正为群众排忧解难。      (平乐县扶贫办)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