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平乐县:专业合作社助力脱贫致富

2018年03月01日 16:54:00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我身边的脱贫故事  编辑:田宜灵  阅读:   查看评论()

平乐县通过发挥基层党组织、党员在农业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中的带头引领作用,打造“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农户”产业链,出台《平乐县设立村民合作社工作实施方案》、《平乐县村民合作社章程》制度作保障,使之成为脱贫攻坚工作的有力抓手。

筑梦丛林——青山变“金山”

青龙乡大刚村处于群山环抱之中,交通不便,经济社会发展滞后,贫困凸显。“守着金山受着穷”是过去的真实写照。

县、乡、村领导干部经过多方调研,结合石崖茶市场表现,深入群众征求意见,对该村脱贫致富的产业规划进行了研判,一致认为“生态茶”可以做大文章。

在桂林茶科研究所的指导下,经过几年的试验探索,规划出境内优质石崖茶生长适宜区,进行产业化发展。为了做大做强生态石崖茶产业,该村引进了投资1000多万的桂林穗美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成立穗美石崖茶专业合作社,建立了“扶贫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产业扶贫模式,每年加工石崖茶成品4吨以上。该合作社上联科研院所,下联基地农户,抓好新技术、新成果的引进、试验、示范和推广,在石崖茶无性繁殖,有机肥发酵和无害化处理,在保健石崖茶机械化加工工艺研究等方面进行了卓有成效探索,取得了显著成效。该公司生产的部分石崖茶产品通过了国家地理标志认证,并获得了国家有机认证。

目前大刚村已发展石崖茶种植6000多亩,每亩可产茶400-500斤以上,每斤干茶可收入200元以上。据统计,仅此一项,该村人均收入达5000元以上,有8户种植大户仅此一项年收入超过10万元以上,成为该村群众脱贫致富的拳头产业。

村民覃文青种了40多亩茶,今年收入预计超过20万元。不过,更让他高兴的是,女儿覃萧大学毕业后返乡创业,不仅把石崖茶卖上了网,还当选了平乐县石崖茶代言人,“她比我有本事,特级茶标价300元一斤,去年就卖了1000多斤,连外国人都来买。”

龙头鼓动——单兵变集团

宏森水果专业合作社,由二塘镇大水、新华、大展三个贫困村以及甑山、矮山共五个村委的村民自发组建而成;辐射带动了二塘镇大展、大水、新华等村419户贫困户走上脱贫之路。

据了解,该合作社月柿种植示范园面积3200亩,拥有标准化果蔬加工车间2200平方米,固定资产540万元,在自治区检验检疫局拥有7315吨的出境水果基地备案资格,2012年自治区农业厅授予“广西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荣誉称号,是全县管理规范、出口量最大的水果专业合作社。合作社生产基地实现鲜果产量12500吨,实现产值1.2亿元,其中出口量3500吨,实现销售值875万元。

该合作社为了整合资源,于20167月还成立了大新山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并创建了一个1250亩国家级月柿标准园和一个250亩的科技示范园,注册“大新山”品牌商标,拥有自己独立商标包装。

该合作社发展月柿产业,通过“实行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农业产业化经营模式,积极实施“优果工程”,不仅拓宽了农民的就业机会,增加了农民的收入,还对该县的农业产业化发展起到了积极地示范和带动作用,并成为带领农民脱贫致富的成功典范。

绿色转型——乡村旅游初长成

同安镇围绕“十一有一低于”和“八有一超”,从产业帮扶入手,大力推行“能人+”、“党员+”模式,打造了一支聚心聚力的扶贫队伍,帮助群众树立脱贫致富的信心,激发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在扶贫资金有限的情况下,同安镇整合财政资金,重点做好贫困村项目发展工作。建立了沙田柚种植合作社、猕猴桃种植、珍珠鸡养殖等多个扶贫产业基地,进一步增强“造血”功能,真正做到“真扶贫、扶真贫”,确保群众“不返贫”。2016年,全镇脱贫157594人。

该镇以抓好精品旅游路线为支撑,大力发展“旅游兴村”,颇具特色的乡村农家乐如雨后春笋般冒出,呈现一片春色。华山村委华山自然村的生态小公园、环山步道、妈祖庙、李炳文故居、观光鱼塘等吸引了一批批的游客。贫困村平山村委依托“夏摘葡萄泡冷泉;秋品桂花游柿园”,甩掉了贫穷的帽子,吃起了乡村旅游的热饭。屯塘村委岩背自然村的“读书岩”、第四批中国传统古村落屯塘村的开发、保护、修缮正在有条不紊的进行中。如今,同安镇已成为具备休闲、娱乐、养生、餐饮于一体的旅游胜地。2017年上半年,同安镇吸引省内外游客1万余人次,间接带来旅游收入50余万元。

目前,全县10个乡镇已相继成立村民合作社,并通过设立合作社工作进行产业帮扶,助推脱贫攻坚取得圆满的成绩。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