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灌阳县新街镇三树村民:刘书记,请留下来,我们农村发展需要您!

2018年03月01日 16:54:00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我身边的脱贫故事  编辑:田宜灵  阅读:   查看评论()

近日,笔者听到以戴冬明、戴运华为代表的灌阳县新街镇三树村全体村民给桂林理工大学驻该村“第一书记”刘术刚写了一封别样的感谢信。信中写道:

“……刘术刚担任三树村'第一书记',真心实意为民办实事、好事……得到群众广泛好评。三树村的发展需要你,三树人民需要你,留下来吧!”

带着了解事实真相的目的,我们来到了三树村,在村委会办公室见到了刘术刚,他正伏案电脑前整理扶贫材料。

 刘术刚很年轻,瘦瘦高高,不善言谈。我们从村委会了解到,他出生于1988年,毕业于桂林理工大学,现为该校公共管理系在读硕士研究生。他于201510月到新街三树村任“第一书记”,从挂职到目前已为该村申请“第一书记”扶贫资金40万元,另外配合村“两委”为该村争取公共基础设施建设资金600多万元用于修路、修水渠、安装路灯等。

 村民尹发说,刘书记从桂林理工大学为我们争取“第一书记”专项资金10万元,我们自筹3000元,修建了从灌门前到大秧田的新村路。这条路长556米,宽2.8米,厚15公分,又平坦又好走又安全,我们全村人都感谢桂林理工大学,感谢刘书记。

贫困户陆光菊,68岁,正在家里用自来水洗菜。她说,以前她家里用水都是靠机井手压,既费力又不卫生,碰上枯水季节还没有水用。现在,感谢桂林理工大学的同志们帮我们安装了自来水,既方便又干净,一年四季都不缺水。

据了解,三树村村民以前都是靠在村里水井挑水和在自己家里打井取水,既不方便又不卫生且不安全。刘术刚到村里挂职后,从桂林理工大学为村里争取扶贫资金8万元,配合县扶贫办支助4万元,埋管4000多米,从大山里引来山泉水,终于解决了村民吃水困难的问题。

在桂林理工大学援建的产业扶贫示范区——罗汉果种植基地,我们了解到,这个基地是20163月由三树村的扶贫后盾单位桂林理工大学提供资金、由驻村“第一书记”刘术刚组织实施,以“灌阳运发水果产销专业合作社”为依托、以发展罗汉果种植为突破口于20163月创建“企业+基地+合作社+农户”的增收新模式,总面积30余亩,每亩投入3000元,纯收入5000/亩。

新街镇素有加工红薯粉丝的历史。刘术刚抓住这一有利商机,向桂林理工大学争取资金13万元,于201711月建成面积150平方米的红薯粉丝加工厂,以“合作社+农户+贫困户”的模式带动20多户贫困户加入;以村委名义发包给单位或个人,租金计入村集体经济收入,后援单位桂林理工大学帮助销售。据了解,仅2017年桂林理工大学就帮助村民销售红薯粉丝4000多斤、米3万多斤,总金额17万多元。

自从入村任职以来,刘术刚走访贫困户200余户,为他们解决生产和生活中的困难、申报产业扶贫资金、医保、危房改造、低保等补贴和救济、社保信息采集、农村土地确权等。该村有一个特困户戴果农,一家四口,他和母亲两人都有精神障碍,父亲患有脑血栓,靠耕种一亩多田难以维持生活和医药费。刘术刚知道后,和村“两委”一起为他家四口人都申报了低保,赠送生活用品和药品共1000多元;特困户戴小菊一家二人,本人年纪较大,住在岌岌可危的老房子里面。刘术刚想办法为其申请了危房改造指标。但戴小菊在拆除老房子重修时,一民工从脚手架上掉下来受伤。戴小菊的房子不仅修不下去,还要赔偿伤者的医药费。刘术刚知道后,及时为帮她申请了民政救济,解决了眼前困难。

刘术刚说,搞扶贫工作要脚踏实地为老百姓办实事办好事;要利用好后盾单位提供的资金扶真贫;扶贫要先扶志,要帮助村“两委”打造自身的造血功能,开创持续稳定的发展局面。他希望下一步三树村能借助电商平台在国内市场打开农产品销售品牌;充分利用后盾单位提供的扶贫资金在孙家洞投资养殖土猪,进一步帮助村民脱贫致富。

2017年12月初,三树村村民听说桂林理工大学的扶贫工作即将告一段落,特别是刘术刚在该村任职“第一书记”也即将期满,十分不舍。他们怀着万分感激的心情,和村委会一起给扶贫工作队送了一面锦旗表示感谢,并特别给刘术刚刚写了一封感谢信,喊出贫困户发自内心的声音:“刘书记,请您留下来,我们农村的发展需要您!”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