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创新“三大模式”打好扶贫攻坚战

2018年03月01日 16:54:00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我身边的脱贫故事  编辑:朱名瑶  阅读:   查看评论()

“千企帮千村”


创新“三大模式”打好扶贫攻坚战

            --资源县源祥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助力扶贫工作记实


    源祥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严格贯彻“千企帮千村” 工作部署要求,主动创新村企联动 “三大模式”,达到以工促农、工农互惠、共同发展的目标,努力提高贫困人口收入水平,加快脱贫致富步伐。

一是创新“入股分红”模式。利用我县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大力推进金融扶贫小额信贷,以每户5万元免息贷款及县扶贫办以奖代补政策的扶持资金为起点,成为产业发展基金。该合作社充分引导贫困户以入股分红方式,积极投入养猪、养鸡及种植中草药等产业项目中,让资金变股金,让农民变股民,确保贫困村、贫困户有稳定的收入来源。据不全统计,年均保底分红6000元至20000元不等。目前,贫困户共筹资300余万元(含金融贷款)用于投资分红,80多户贫困户稳定增收。

二是创新“农企双+”模式。扶贫攻坚第一线以合作社为抓手,以贫困户脱贫致富为核心,实现合作社与贫困户的利益紧密相连。实行“合作社+基地+农户关系(贫困户)”的企业带动模式、帮扶模式,采取土地、资金、技术等方式“+”入,激发广大村民投身创业的积极性,解决了局限性的弊端,找准了开放性的扶贫路线,使农民生产经营组织化、协作化、规模化,带动该村的经济发展,增加他们的经济收入,实现可持续发展助推精准扶贫。以该模式直接带动贫困户70多户,每户年均增加纯收入约800元至4800元。

三是创新“就地务工”模式。该合作社成立以来,提供就业岗位,吸纳贫困农民工在自己入股的养猪场、中草药种植场就地务工,使贫困农民“有就业、留得住、稳保障”。同时,该合作社充分调动贫困户发挥脱贫的主体作用,参与产业发展,贫困村和贫困户“有什么”“缺什么”与帮扶企业“需要什么”“能给什么”充分对接,让贫困户参与进来,多种途径实现增收脱贫。该模式把贫困户民与创业就业相结合、同步推进,切实解决贫困户现实问题,彻底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目前,通过务工模式带动贫困户100多户,每户年均增加纯收入约6000元至18000元。

                                      (胡芳芳/文)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