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恭城镇庄埠村第一书记段宗元:一个为扶贫而“生”的人

2018年03月02日 10:55:03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我身边的脱贫故事  编辑:田宜灵  阅读:   查看评论()

今年48岁的段宗元是桂林市人社局的一名副调研员,相比城里办公室的工作,他自言自己更喜欢乡下的工作。2015年全国扶贫攻坚的战役打响,段宗元立即报名申请要到扶贫前线去。201510月,他被市组织部选派至恭城镇庄埠村挂职扶贫第一书记,任期两年半。

开着“房车”去扶贫,甘做贫困户的“保姆”

    为了更好开展扶贫工作,当兵出身的段宗元边特意买了辆空间比较大的商务车,自己动手把它改装成了“房车”。“这样既不打扰村民,又能跟他们紧紧联系在一起。”段宗元告诉记者,他已记不清自己在改装的“房车”上住过多少个夜晚了,但只要村民有需要他留在村里的时候,那天他一定就住在“房车”里。

改装后的房车除了为段宗元提供住宿功能外,段宗元还经常用它装载贫困销售不出的农副产品到市里销售。“没有了原来的座位,拉货方便。”段宗元说,村里的贫困户经常会遇到自己生产的农副产品卖不出去的情况,而他来了以后就利用自己的关系网直接帮农户销售到市里,土鸡土鸭,柑橘花生油,各种农农副产品都帮运过,而从没有收过村民一分运费。”

事无巨细,只要能想得到的,段宗元总是千方百计为庄埠村的贫困户做好服务。“段书记现在就是我们村贫困户的保姆,贫困户有事找他他都会尽全力帮忙。”庄埠村村支书彭明环说。

   “老公他身体不好做不了重活,我要管理家里的小孩又走不开,没有收入来源。”陆书弟回忆说。段宗元来村里挂职第一书记后,把村里贫困户走了个遍,详细地掌握了村里20户贫困户的具体情况。这其中就包括陆书弟一家。据了解,在庄埠村挂职2年多,段宗元跟村里的村民特别是贫困户已建立起深厚的感情,20户平困户有一半以上的都把自家的钥匙留给他一把。“村民这样信任我,我就要做好这个‘大管家’”。

“只要村里还有人没有脱贫,我就不回城”

扶贫对于大多数人来说不外乎是搞好当地的基础社会,整合发展产业。段宗元到庄埠村后所做的工作总结起来外乎也是这两类。道路硬化5公里,兴修水渠5000多米,20户贫困户有了自己的产业

    “当时我自己都有些绝望了,但段书记给了我可以过上美好生活的勇气和信心。”115日,在庄埠村下榨屯的一蔬菜大棚中,彭明连正在给辣椒施肥。今年33岁的彭明连曾因年少懵懂,违法入狱4年。等他出狱后,老婆跑了,家里留下下个几岁的儿子和一个老母亲。四年的时间外面的世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他这个贫困户成了这个世界抛弃的人。“我当时也很迷茫,不知道做什么,感觉自己被这个世界抛弃了。”彭明连回忆说。

    没有人愿意为这个曾经坐过牢的年轻人提供帮助,也没有人愿意结对帮扶这个贫困户。段宗元了解情况后,主动找到彭明连告诉他不用怕,只要有信心脱贫致富不是问题。在段宗元的帮助下,彭明连很快在村里流转了70多亩土地,蔬菜基地搭建大棚没有钱请工人,,段宗元就撸起袖子跟他一起下地干了一个多月。搞起了蔬菜种植,为了确保好销售,段宗元又通过自己的关系与南宁一家餐饮连锁店签订了购销合同。如今,彭明连的蔬菜基地每天向南宁的餐饮公司供应蔬菜400多斤,不仅成功脱贫,还一跃成了村里的致富带头人。“可以说没有段书记,就没有我的重生。”彭明连显得有些激动。

    贫困户莫永红也是被段宗元的决心和信心打动的人之一。莫永红有着个不幸的家庭,家公家婆中风行动不便,丈夫彭明登也中风,还有一个上高中的女儿和上小学的儿子,一家人的担子落在了她一个人肩上。“如果不是段书记,我不要说脱贫,估计日子都没法过下去了。”莫永红提起段宗元满是感激之辞。“我家里那样的情况,我自己都放弃了。但段书记找到我,告诉我他可以让我脱贫,让我家里好起来。”莫永红说回忆说。

    “不怕的,只要有技术没有脱不了的贫。”采访中段宗元经常把这句话挂在嘴边。他告诉记者莫永红之前一直在平乐帮人打理果园,熟悉柑橘种植,于是他就主动帮他们联系承包了12亩土地种植砂糖桔。有了土地,但要把砂糖桔种起来仍是苦难重重。没有钱买苗,段宗元帮她申请贷款,不够的自己掏钱垫;没有肥料,段宗元回到市里个个机关单位去寻求支援,12亩的砂糖桔硬是没有让莫永红出一分钱;上高中的女儿的学费交不起,段宗元又帮她联系了上了三一重工,该企业为她女儿资助高中到大学的所有的学费和生活费……

    今年4月,段宗元第一书记的任期就将结束,但他还没有回城的打算。“好多人可能已厌烦了扶贫的繁杂工作,但我不怕,我已经申请继续在村里干五年。”

    10月17日被定位国家扶贫日,而这一天恰好是段宗元的生日。段宗元笑称自己就是那个为扶贫而生的人。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