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质监局:发挥行业优势 探索扶贫新路

2018年03月02日 10:55:03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我身边的脱贫故事  编辑:田宜灵  阅读:   查看评论()

市质监局发挥职能优势,围绕地方优势和特色产业,找准服务切入点和落脚点,实施“地标扶贫”、“标准脱贫”,探索可复制、可推广、可持续的质监扶贫新路径。

“地标扶贫”  富裕一方百姓

将地理标志保护工作融入精准扶贫战略,全面提升地理标志产品效益,共培育了永福罗汉果、阳朔金桔、荔浦芋、恭城月柿、车田西红柿、车田辣椒等6个产品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全市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种植总面积为80.85万亩,产量136.6万吨,产值35.8亿元,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成为当地农业的主打产品。

获批地理标志产品前,阳朔全县金桔种植5.6万亩,产量4.6万吨;获标后,种植面积达18.6万亩,总产量27.9万吨,总产值13亿元。阳朔县金桔主产区人均年纯收入超过8000元,其中古板、蕉芭林、大坪等16个行政村人均收入超万元,凉水井、龙潭门、大坪等9个自然村人均收入超2万元。永福县罗汉果总产量占据了全国80%的市场份额,销售单价从获标前的0.7/个提高到6/个,种植户人均增收3000-5000/年。永福罗汉果评估价值为12.92亿元,罗汉果业已成为农户的“摇钱树”。资源县车田乡在质监部门帮扶下,2016年成功申报西红柿、辣椒地理标志保护,当年的销售价格已比上年同期分别上涨21%13%。“车田西红柿”和“车田辣椒”参加2017广西国际电商节,三天展期线上线下实现产值134万元。

“标准脱贫”  带动一个产业

将“标准化+”应用到脱贫攻坚中,创建资源县果蔬国家级农业综合标准化示范区,打造特色鲜明的特色农业品牌,实现特色产业的健康持续发展。海棠村是车田西红柿的主产区,但不成产业,量不大价不高。质监部门积极引入车田西红柿标准化种植,重新制定车田西红柿质量标准和种植技术规范,以戴家湾基地为试点,积极推广西红柿种植新技术。着手建设4.66公顷的西红柿避雨栽培试点,建设了超过8000平方的育苗大棚。2016年,农民陈立顺在质监扶贫工作队的一对一帮扶指导下,承包的1.53公顷西红柿成功避免了严重的冰雹、洪涝灾害,优质车田西红柿每斤单价提升0.7元,单产产值提高近1000元,每年单靠种植西红柿一项便增收了2.4万元。

加大投入  致力改善民生

该局不仅发挥部门职能优势,提高贫困人口的自我发展能力,还致力于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改善贫困户的生产生活条件,突出解决老百姓关心的民生问题,先后实施项目30余项,总投资达400万元。

今年8月,该局支持资金40万元,建筑面积380平方米的全州县石塘镇村级服务正式投入使用。该局还为服务中心配备了9张办公桌、12张沙发和55套会议桌椅及电脑打印机。

在该局帮扶下,石塘村党支部获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成为全国首个扶贫村党组织党建标准化试点单位,也是全国首个村级基层党组织党建标准化试点。

两年来,该局投入到位帮扶资金及物资共计71万元,实现了自然村村村通水泥路、完善了人畜引水工程、新增灌溉渠道5500米、山塘维修补漏1000平方米、提供七个门面用于贫困村农副产品销售、免费检测村公共饮用水水质,极大地改善了村民的生产、生活、发展环境。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