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平乐县:党建引领贫困村集体经济多元化发展

2018年03月02日 10:55:03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我身边的脱贫故事  编辑:田宜灵  阅读:   查看评论()

今年以来,平乐县全面推行“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强村计划,抢抓脱贫攻坚机遇,促进贫困村集体经济多元化发展。目前,全县31个贫困村已全部建立村民合作社。

一、强化党建引领,变“单兵作战”为“联合攻坚”

该县县委把发展贫困村集体经济作为“强村”工程来抓,突出党建引领作用,全面推行“支部+合作社+贫困户”多元发展强村计划。县、乡(镇)、村逐级成立工作领导小组,组织、财政、扶贫、农业、林业、科技、水利等部门为成员单位,构建了“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统筹协调、职能部门合力推动、乡镇和村具体落实”的工作机构,形成了部门各司其职、协调联动的强大合力。制定《平乐县发展壮大贫困村村级集体经济工作方案》,明确了目标任务和要求。县级财政为15个贫困村下拨产业发展资金696万元。下派31名骨干干部任贫困村第一书记,全程参与脱贫攻坚主战场,指导生产发展,帮助解决群众致贫困难和问题。针对部分村干部不愿发展、不会发展、不敢发展贫困村集体经济的现状,县四家班子领导多次到基层实地调研走访,找准问题,研究思路、举措。同时,该县县委坚持把发展贫困村集体经济纳入乡、村党组织抓基层党建项目,纳入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促使基层党组织书记把发展贫困村集体经济工作时刻记在心上、抓在手上。

二、坚持融合互促,变“单一模式”为“多元模式”

该县县委根据本地实情,因地制宜,因势利导,积极探索了“合作经济”、“集体股本”等多元化发展途径,为贫困村级集体经济的发展开辟了源泉。积极鼓励贫困村村级组织创办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采取“支部+龙头企业+基地”等形式,开展技术指导、市场销售等服务,获得集体收入。如平乐宏森水果专业合作社把柿子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核心举措和首要任务,创新实施“四个跟进”和“四个带动”产业扶贫模式,带动周边大水、新华、大展三个贫困村及甑山、矮山两个面上村以土地流转入股的形式,建立了“党支部+合作社+基地+贫困户+互联网”模式,为本地群众提供就业岗位110个,计划扶贫51户贫困户,贫困户今年人均可支配收入60%以上来自合作社的产业扶贫,同时使入股的贫困村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达2万元以上。对村集体经济空壳或没有村集体经济发展基础的贫困村,我县采取与扶贫龙头企业合作、入股分红的模式,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目前全县共有15个贫困村与宏源农业发展公司采取此模式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其中7个贫困村与宏源农业发展公司合作的同时,还与阳发茶业有限公司合作,每村投入20-50万元,按股金的8%分红,从而发展壮大贫困村村集体经济。

三、完善长效管理机制,实现发展成果共享

在发展壮大贫困村集体经济的同时,该县县委高度重视贫困村集体经济的管理和使用,确保发展成果惠及于民。突出规范章程、完善运行机制、强化民主管理。在选人用人上,由各村社员通过民主选举会管理、懂经营、政治意识强的村级骨干当任社长,村合作社管理委员会必须有一名村“两委”干部,参与、监督合作社运行情况。在村级财务管理上,全部实行“村财镇管”机制,健全民主监督、民主理财、村民议事、财务公开、审计监督等制度,明确贫困村集体收入支出范围,切实做到用制度管钱、管事,确保每笔钱用在刀刃上,让广大群众共享发展成果。坚持政府主导,村民自治的原则,建立科学的利益分配和长效发展机制,减少矛盾纠纷。如平乐宏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合作社,免费为本社贫困户提供技术指导,制定粉马蹄最低收购价,确保贫困户年年有收入,有效解决了贫困户增收难的问题。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