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来自农村的四位人大代表关注同一个话题——人才乃振兴之本

2018年03月05日 16:35:42  来源: 经济日报  所属分类:广西新闻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4张椅子,4杯水。3月2日晚上,广西代表团中4位来自农村的全国人大代表刚到北京,就相约在代表团驻地大堂坐到了一起,展开了一场关于农村人才问题的讨论。

全国人大代表、田阳县那满镇新立村党支部书记罗朝阳是一位“老代表”,也是此次讨论的召集人。大家坐定后,罗朝阳代表说:“咱们都来自广西代表团,又都来自农村,相信大家平时遇到的问题、思考的事情有很多共同点,咱们一起聊聊,互相启发,更好地为农村发展和乡村振兴建言献策。”

乡村振兴最需要什么?4位代表一番讨论,一致认为是人才。

“乡村振兴要留住人才,但是现在不但村里的大学生人才留不住,很多村干部、乡村教师都要往外走,为啥?还是因为农村发展空间小。”全国人大代表、苍梧县六堡镇山坪村党支部书记祝雪兰说,“城镇机会多,年轻人出去是很自然的事情。咱们应该多发声,为农村争取更多的发展空间,才能吸引人才回到农村”。

全国人大代表、武宣县黄茆镇上额村党支部书记郭以录说:“要留住人,就要有好的工作机会和生活环境。以前我们村的村民绝大部分都外出打工,常年不在村里,也就春节回来几天,过完春节就走了。这几年村里的情况越来越好,一是村里在政府支持下发展起了养殖业,很多村民回来养牛养羊,挣了钱;二是村里的基础设施也好了,比如村里建了个小广场,晚上很多村民去跳跳舞、聊聊天,农村生活不像过去那么闷了,村民的心也留住了。不过这还远远不够,要进一步吸引人才回到农村,政府还要提供更多的政策支持,让回乡创业的人有更多的创业空间。”

罗朝阳代表接过话茬:“现在各地都知道吸引外部人才,有时候却忽略了本地人才的培养,我认为应该两者并举。在本地要多搞一些技术技能培训,让更多本地人才成长起来,建设一支农村人才队伍。比如可以建立一个农村人才认定机制,对于认定的人才从多方面给予支持,提高他们的经济待遇和社会地位,激励他们回到农村,留在农村。”

4位代表中,全国人大代表、东兴市江平镇山心村村委委员黄利婷最年轻,她也表达了希望更多年轻人回到农村建设家乡的愿望,“我以前也在外面打工,两年前回来的。外面的世界那么大,年轻人希望走出去拓宽视野很正常。现在我回到农村,感受到农村未来的发展大有可为,希望更多年轻人能像我一样回来建设家乡”。

讨论接近尾声,黄利婷代表问罗朝阳代表:“您是老代表了,有什么建议想对我这样的新代表说?”

“多看,多跑,多思考,多说话。我们要对得起群众的信任和嘱托。”罗朝阳代表说。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