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广西代表团代表热议少数民族脱贫——不让一个少数民族一个山乡掉队

2018年03月07日 11:47:47  来源: 广西日报  所属分类:广西新闻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盛事共襄

    本报记者 李 贤

    每每遇到采访,全国人大代表、环江毛南族自治县县长黄炳峰都要重复这样的话:关心环江,就是关心一个民族;帮扶环江,就是帮扶一个民族;振兴环江,就是振兴一个民族。

    “为了家乡人民的民生福祉,我愿意尽百分百的努力。”他向记者讲述了一件尴尬的往事:一次,他前往环江世界自然遗产地调研,看到对面贵州荔波县世界自然遗产地风景区里游客络绎不绝,一位老乡问他:都是一样的风景,我们什么时候客人也那么多呀?他眼泪差点掉下来。

    广西环江喀斯特世界自然遗产地和贵州荔波喀斯特世界自然遗产地同属“中国南方喀斯特”世界自然遗产项目,两地地形地貌、生物多样性相同,共同构成地球同一纬度保存最完好的喀斯特地貌。贵州荔波县自2007年“申遗”成功后,近年来通过保护和利用世界自然遗产地的品牌,极大地带动旅游业发展,现已成为贵州省三大旅游目的地之一,2017年接待国内外旅客1200万人次,旅游总消费108亿元。而由于交通不便,相邻的环江毛南族自治县2017年全县的国内外游客仅为111.26万人,旅游总消费11.8亿元,仅仅是荔波的1/10。

    多年来,该县受区位边缘性制约,对外交通不畅,严重制约了经济社会发展,在广西县域发展排名一直靠后。

    目前,环江仍有43个贫困村,4.4万贫困人口,是集“老、少、边、山、穷”于一体的欠发达地区,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加大精准脱贫力度,今年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以上。这让黄炳峰更增添了加快甩掉贫困帽的信心。为此,他热切期望由国家层面推动,尽快立项修建环江至荔波高速公路,打通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

    “修建这条高速公路,好处还很多。”黄炳峰补充说,它能让两个世界自然遗产地旅游实现无缝对接,达到资源共享,互利共赢,不仅有利于加快构建中国南方喀斯特世界自然遗产(广西-贵州)旅游圈,而且极大改善西部地区交通网络条件,对于贵州、广东、广西三省区贸易往来、交流合作发挥重要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来自贺州市的全国人大代表林冠,同样牵挂少数民族脱贫问题。今年他提出一个帮扶当地土瑶群众脱贫致富的建议。

    贺州土瑶是世界上唯一的土瑶支系,约有6000多人,分布在八步区沙田镇和鹅塘镇交界处大桂山余脉100多平方公里的大山里。这几年,从中央到自治区、市、县区,都加大了对贫困落后少数民族地区经济发展的扶持力度,6个土瑶山村都已通了公路,通了电,进了通信设备,甚至还有了宽带上网。

    “但仍然很穷。”林冠介绍说,“有的地方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今年全国两会前,自治区政府专门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包括土瑶等在内的少数民族帮扶方案,他感到欣慰。而作为市长和全国人大代表,责任和使命在肩,他希望国家在政策、资金、产业扶贫、产业开发等方面能给广西和贺州更多的支持和帮助,让土瑶群众能够尽快地脱贫致富。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