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新春走基层】苗木培育造型师蒋雨的“绿色家园”梦

2018年03月08日 10:03:54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热点  编辑:田宜灵  阅读:   查看评论()
  接下来是我们的新春走基层系列报道。城市的美化少不了树木的点缀,但是一棵树要从苗木长成供人遮阴纳凉的大树绝非一朝一夕,需要园林园艺工作人员长年的精心种植。今天的走基层我们就去认识一位苗木培育造型师蒋雨,看看他是如何用一棵棵精心培育的大树,来扮美我们这座城市的。
  初春的桂林仍带有些寒意。在雁山区桂阳公路旁的一个苗木培育基地,37岁的蒋雨正在为桂花树修枝。他的身后,是一大片静静生长的各类苗木,春天的到来,让这些不同种类的植物变得生机勃勃。
  苗木培育造型师  蒋雨:“(那比如说像这个桂花树要怎么来剪?)桂花树要剪到四面匀称好看,给它效果美,给它的感觉就可以了,像这种干枝的就要剪掉,影响树的美观,这种树枝枯死了就要把它剪掉,第一枯枝的要剪,第二这种树叶不健康的要把它剪掉,给他重新长叶,长新叶出来,使它焕发出生机蓬勃。” 
  在交谈中我们得知,十多年前,蒋雨放着红火的酒店生意不做,突然决定要发展自己并不擅长的苗木培育。为了在苗木培育上闯出一条路子,蒋雨几乎把全部积蓄都投了进去。
  苗木培育造型师  蒋雨:“当初从开始帮人采购、送货,然后学了知识以后,自己想把这个事业做大,又自己租场地,又自己来种植,包括养护、嫁接、培育成成品,一串下来差不多十年时间。(这十年时间有经历过失败吗?)有经历过失败,那个桩头紫薇我们种了十几亩五百多株大的,死掉了三百多株,亏了大概一百万左右。” 
  别看他现在干起活来熟门熟路,但是在刚开始的时候,蒋雨没少在这条路上载跟头,就拿苗木造型来说,要通过特定的栽培技术,打破苗木的自然生长规律。蒋雨每天与苗木为伴,慢慢了解了它们的生长习性。渐渐地,对于不同苗木的生长特性,蒋雨全都熟记于心。
  记者 文涛:“在蒋师傅的这个苗木培育基地里面,我们不仅能够看到各种各样的树种,而这个树的形状也是多种多样的,像您看我身后的这个罗汉松,它的这个树干,就是呈现得像扭成一个麻花状的这样的一个形状,但我也不知道这个是先天形成的还是蒋师傅后天来这样的一个培育的,我们来问一下,蒋师傅,我们想问一下就是这棵树它为什么长成是这样的一个形状,这个是人为后期加工,设计,达成这种现在时尚观念的 美化观念的需要的形状,就后期加工成给它变形长成这种麻花形状。(那像这样的一个造型过程中就是有哪些难度呢?)第一个,这棵树从开始原生态的,直杆的,现在把它人为加工成后期这种扭形状,第一个,树怕搞坏,难度大。第二个,后期养护这一块要跟进,把它定型,用这个铁丝和打骨架把它固定好,固定好了以后,养护就要跟上,养护它自己通过五年时间就成型这样子。”
  经过多年的经验积累和学习,蒋雨对苗木的修剪养护和花色造型设计越来越娴熟,算是在桂林的苗木培育业小有名气。目前在他近10公顷的基地里,共栽种有黄枝油杉树、桂花树、红豆杉、罗汉松、紫薇等几十个特色品种,昔日的荒地如今已被重重绿色包围。在他团队的带领下,他们培育的苗木销往贵州、云南、四川、湖南、上海、浙江等地,一年的销售额达到2000万,同时也带动了附近的村民通过苗木栽培,实现了年收入翻番。
  雁山区大埠头村村民  文元华:“这个紫薇我们是原来种的时候规模没有这么大,现在在小蒋的带领下,我们规模每年都在递增,现在价格也比原来的价格好多了,我们的收入每年都递增三四百万,日子过得越好越好。”
  雁山区大埠头村村民  文顺昌:“通过种植紫薇我们搞了几十年,反正生活得还可以,生活上这些房子,车子什么都还可以。”
  春天施肥打药、夏天养护浇水、秋冬看满园苗木茁壮成长,成了这位苗木培育造型师一年四季的常态。蒋雨说,自己每培育一棵树,就为城市添了一抹绿,也正是因为这种成就感,支持他一直走到现在。
  苗木培育造型师  蒋雨:“有成就感,一是美化了城市,二是它这个城市的绿化越好我们生活的品质越高,人接触的病就会越少,这就是我们的目的,我们争取2018年把我们桂林特有的这个品牌,桂花、香樟、朴树、银杏、红枫、紫薇、推向全国。”
  记者手记:城镇化建设让人们的生活更美好,其中少不了生态可持续发展。有了众多像蒋雨这样的苗木培育造型师的悉心栽培,一棵棵绿色的苗木绽放在城市的各个角落,为我们创造绿色的生活,也让绿色成为我们这个城市最动人的底色。
(徐婷 文涛 实习 李振豪)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