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韩国再次申遗成功,中国又一宝贵文化遭剽窃!

2018年03月12日 09:35:27  来源: 东方头条  所属分类:文化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众所周知,由于韩国是个小国,既没有悠久的历史、也没有灿烂的文化,但民族自尊心却尤为强烈。资源匮乏、文化匮乏的韩国一直想要摆脱这种窘境,但文化这种东西又需要长时间的积淀,不是能够凭空捏造的出的。众多韩国学者绞尽脑汁,终于找到了一条捷径,那就是抄。

  在李氏朝鲜时期,有一个叫许浚的皇家医生,他想要修著一部老百姓能够看懂的医书,使医学得到普及与推广。他把这个想法上报给了朝廷,当时的朝鲜国王认为这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好事,于是就让许浚来负责此事。

  许浚怀着一腔热血走马上任了。谁知道上任的第一天麻烦就来了,因为修著一部医书,是要有很多文献作为参考的,当时的韩国根本找不到那么多的医学资料。于是许浚便开始从中国历朝历代流传过去的一些医学资料中寻找信息,找到了这些古籍后,许浚就开始了编书的工作。

  就在编书的工作进行之时,日本枭雄丰臣秀吉派兵侵占朝鲜,朝鲜政府无力抵抗,逃之夭夭。许浚的书也没法编了,只能跟着一起跑。万历皇帝先后派李如松、刘铤等人入朝作战,终于打跑了日军,使朝鲜免遭灭国之灾。

多年以后,许浚终于将医书修著完成。此书名为《东医宝鉴》,按照韩国人的说法,这部书集东方医学之精华,是可与《本草纲目》媲美的医学巨著,还说此书是大韩民国的宝贵财富。

  后来经过统计,《东医宝鉴》上百分之九十的内容都来源于中国历代医学文献。2009年,此书被载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对于此书被韩国申遗成功的事情,中国医学界相关专家做出了评价。上海中医药大学的教授说,《东医宝鉴》是一本中医纂辑之作,基本没有原创性。也就是说,这部书充其量只是一部中医的选集。而此书的申遗成功也为我国敲响了警钟,我们必须保护好祖先留下来的宝贵的文化财富,不能再让某些文化匮乏的国家据为己有。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