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假记者被真记者“活捉” 他两年来冒名骗了众多记者和官员

2018年03月14日 10:00:54  来源: 时间新闻  所属分类:文化  编辑:田宜灵  阅读:   查看评论()

  一名30岁出头的男子,长期假冒记者从事采访活动,近日在湖南败露马脚。

  男子对外宣称的身份,以及其网上资料等,与湖南广播电视台记者梁双一模一样,唯有电话号码改成了他自己的,这让梁双本人感到惊讶。

  2018年3月9日,梁双在自己工作的湖南电视台门口,当场抓住了冒充他的“梁双”。

  山寨梁双,由此暴露。其真名为肖自想,与湖南广播电视台毫无关系。

  而令人惊讶的是,这个假“梁双”,在微信群中拥有大量的真记者“朋友”,甚至还以采访为名居住在记者“同行”家中。

  他的被抓,多位媒体人发朋友圈大感惊讶,自嘲“竟然遇到‘卧底’”。

  多名媒体人对北京时间@时间新闻 记者证实,该男子拥有自己的媒体朋友圈,曾向一名朋友家属索要20万元,遭到拒绝后仍索取了2000元“协调费”。

  梁双(左)采访“梁双”(右:肖自想)

  梁双抓“梁双”

  肖自想的暴露,有些偶然。

  3月6日,湖南广播电视台经视频道《经视大调查》记者梁双,接到单位领导电话,问他是否在湘西采访。

  领导告诉梁双,湘西宣传部门说当地来了个湖南经视记者梁双,在当地做个监督报道。

  梁双回复领导称,他并没有去。

  第二天早上,领导又找到梁双,表示当地确认就是梁双在做监督报道。一番对话后,梁双发现,自己被人冒充了。

  “领导很生气,”梁双多次被单位问及此事,他对@时间新闻称,他觉得事有蹊跷,开始寻找假冒他采访的人。

  很快,他就断定,这个假冒自己的人,不简单。

  此后,梁双多次约对方见面,但均遭拒绝。2018年3月9日,在梁双同事以“提供素材”为幌子下,对方同意到湖南电视台门口见面。

  由此,梁双得以抓住“梁双”。

  肖自想涉嫌“招摇撞骗”被传唤

  山寨“梁双”

  在“抓捕”之前,梁双和同事分工寻找冒充者。调查结果让他大吃一惊。

  在与多地宣传部门、媒体核实后发现,冒充者有“肖宇”、“肖力”、“肖潇”以及梁双等多个名字,身份也多种多样,包括“湖南经视记者”、“湖南卫视记者”、“北京时间记者”、“新京报记者”等。

  这些假冒身份和名称笼罩着的人,就是肖自想。

  而更让人惊讶的事,肖自想冒充自己网上的公开信息,工作单位、家乡、学校甚至星座都和梁双一模一样。

  显然,肖对梁,并不陌生。

  梁双努力回忆,这个冒充者,自己果真认识。

  大概六七年前,这名冒充者以衡阳某县电视台“肖宇”的身份和梁双认识。2015年,“肖宇”曾经给梁双提供过几次新闻线索。

  梁双认为,自己的个人信息,可能就是这些过程中被肖了解并冒用。

  后来梁双发现“肖宇”每次提供线索都想从中牟利,就不再和他联系

  这次确认清楚身份后,梁双不断给肖自想打电话,希望见面,否则报警。而肖自想在电话里向梁双道歉,但拒绝见面。

  直至3月9日下午,梁双在湖南电视台门口见到了肖自想。肖自想希望梁双能帮他,而梁双则要求先到台里把情况讲清楚。

  进入电视台登记时,肖自想拿出身份证,让梁双第一次看清了他的真实姓名。

  肖自想承认,这是真名,其他的名字都是假名。

  肖自想对梁双称,自己之前是县电视台记者,后被开除,但一直留在湖南台的媒体群里。

  肖自想称,此前多次假冒梁双进行采访活动,此外还经常假冒湖南卫视新闻联播编辑。

  肖自想以“湖南卫视肖潇”为名在记者微信群交流

  “梁双”的记者朋友圈

  肖自想被抓,在媒体圈引起不小波澜。

  有记者发朋友圈称,“愣是两年没发现他是假的”,还有记者称,竟然遭遇了“卧底”。

  多年来,肖自想努力建立自己的记者朋友圈。

  肖自想向梁双称,自己从两年前开始冒充梁双的身份,在媒体群与各县记者私下接触,主要是搜集新闻素材。

  除了梁双外,肖以多个名字与媒体人进行接触。

  2014年的一天,时任南方都市报记者的宋先生,添加了好友“肖潇”,后者通过一个记者微信群主动申请添加好友。

  “肖潇”即是肖自想。

  肖自想对宋说,自己在湖南电视台工作,认识很多大领导,让宋先生今后只要来到长沙,就和他多联系。

  宋先生对@时间新闻表示,他感觉肖自想有点虚张声势,“有时向他了解一些新闻线索,他总是先应承下来,但事后却没有回应”。

  不久后,肖自想给宋先生发了一条“衡阳一家医院医护人员举报领导”的线索。

  看到这个线索颇有价值,又有肖自想提供的关键信息,宋先生决定前往衡阳了解情况。

  “当时来到衡阳时还是他开车来接的我,具体车型忘记了,但大约是10万元左右的车。”宋先生称,肖自想主动介绍自己,说自己叫“肖潇”,以前是某地级市电视台记者,现在在湖南电视台工作。

  宋先生问肖自想在湖南电视台哪个频道,但对方回答模棱两可,只说“自己刚过去,还没定岗”。

  “他(肖自想)当时还比较瘦,戴着一副眼镜,确实跟我们记者的打扮差不多,看起来也比较斯文,讲话也得体。”宋先生回忆。

  在记者群中,肖自想非常活跃,除了提供新闻线索,还时不时和其他记者互动。所以宋先生没有怀疑他的身份。

  宋先生对纠纷双方都进行了采访。但由于采访情况与肖自想当时宣称的情况有所出入,最终放弃了这一选题。

  这之后,宋先生发现,肖自想的微信朋友圈把他屏蔽了。从此双方再未联系。

  另一位北京某媒体记者张华(化名),2017年3月左右,曾留宿过肖自想一晚。当时,肖自想的身份是“湖南电视台新闻中心编辑肖潇”。张华回忆,肖来京时主动与张华联系,“晚上没事,要不去你那坐坐?”由于都是群友,平时互动不少,张没有怀疑对方身份,热情相邀

  在北京大兴自己住处附近,张华与“肖潇”两人把酒言欢,后留宿张华住处,第二日南苑机场返湘。

  当晚,两人聊了很多采访的事情,肖自想告诉张华,说自己在新闻中心负责给地方上做通联稿工作,在湖南有很多新闻线索。

  “湖南的线索我都给你”,肖自想向张华称。

  张华告诉@时间新闻 ,那天饭后肖自想先去了酒店,收拾行李时,其以拿烟为名,打开了自己的行李箱,箱里放着湖南台台标、话筒等设备。“当时没在意,现在回想起来,他应该是故意漏出来给我看的。 ”

  梁双告诉@时间新闻 记者,肖自想被抓后,办案民警发现他手机里

  有众多全国各地媒体人员的联系方式,他有多个身份跟不同的人接触,与湖南各地方政府也有很多人认识,经常打交道。

  肖自想公开资料称“大量需要舆论监督线索和素材”

  肖自想的“招摇撞骗”

  湖南龙山县警方以“招摇撞骗”之名,传唤肖自想。肖本人对梁双称,假冒是因为“羡慕他的身份”。

  目前,其是否以记者名义行使诈骗之实尚不可知。但据@时间新闻 调查,其假冒记者之举,绝非仅因“羡慕”。

  2017年9月,北京媒体人张叶(化名)的父亲,想找湖南消防咨询相关事宜,张叶在朋友圈中求助。这时,此前互加了好友的肖自想,找了过来。

  肖自称,与湖南消防特别熟悉,并出示了一张和消防某领导的聊天记录截图。

  之后张叶安排父亲与肖见面。

  而后,肖自想带着张叶父亲在长沙转了很多圈,表示可以协调解决,只要张叶父亲给他20万打点关系。

  张叶父亲觉得肖不是很靠谱,就没答应。

  张父谈到了对肖的一个印象:去吃饭时,饭店门口停车位很紧张,肖下车冲服务员怒吼“你们这边是怎么设计的?为什么搞得这么乱七八糟?我们是来这儿消费的”,之后一直骂骂咧咧。

  张父觉得肖太拿腔拿调,不想再和他纠缠,就给了他2000元钱,然后离开。

  肖自想网上对外的公开资料显示,“征集湖南舆论监督报道线索”。

  2015年,他向梁双提供了衡阳老师聚众吸毒线索,梁双调查采访后发现事情属实。采访之后,肖自想又问梁双,稿子能不能不播出,给一笔费用。梁对此拒绝,后稿件照常播出。

  梁双提供给@时间新闻 的一份龙山县公安局传唤证显示:肖自想涉嫌招摇撞骗,限于2018年3月10日23时前到龙山县公安局接受讯问。

  11日,龙山县公安局民安派出所值班民警告诉北京时间记者,肖自想一案正在侦办中。

  肖自想与梁双见面之前,他曾向认识的多个媒体记者发出求救信息:“我闯大祸了,这次采访假称了经视身份。一定想办法救我,不然这次真的完了。

  3月9日,他见梁双时,随身携带的包里,一条和天下烟,数叠百元大钞。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