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法国著名汉学家谢和耐去世

2018年03月14日 11:23:11  来源: 澎湃新闻  所属分类:文化  编辑:朱名瑶  阅读:   查看评论()

      据法兰西学院文学院官方网站消息,法国汉学家谢和耐(Jacques Gernet)于2018年3月3日在布列塔尼的瓦纳(Vannes)去世。谢和耐(1921—2018)是法国著名的汉学家、历史学家、社会学家,法兰西学院名誉教授。

  1945—1947年,谢和耐在法国巴黎国立东方现代语言学院学习汉语。1948年毕业于高等实验学院。1949—1950年在当时设在越南河内的法兰西远东学院学习,后师从法国汉学权威戴密微(Paul Demiéville,1894—1979)教授。1957—1969年任教于巴黎大学文学院,1969—1975年任职于巴黎七大,1975—1992年在法国最高学府法兰西学院担任汉学教授,主持中国社会和文化史讲座。1975—1993年,他与荷兰大学汉学院前任院长许理和(Erich Ziircher)教授共同主编创刊于1890年的国际汉学杂志《通报》。谢和耐曾多次来华访问。

  谢和耐著述颇多,《中国社会史》《中国与基督教》《中国5—10世纪的寺院经济》《中国人的智慧》《蒙元入侵前夜的中国日常生活》等,均已有中译本,影响甚广。另著有《菏泽神会禅师语录》、《巴黎国立图书馆所藏伯希和敦煌汉文写本目录》第1卷(与吴其昱合作)等。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