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人类第一次死于无人驾驶汽车

2018年03月21日 10:41:15  来源: 外事儿  所属分类:科技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如火如荼研发的无人驾驶汽车第一次出了致命事故。

  3月18日夜间,Uber的一辆无人驾驶路测汽车在美国亚利桑那州凤凰城郊区撞上一名过马路的女子,女子后来不治身亡。

  警方称,事故发生时,这辆汽车处于自动驾驶模式,驾驶座上坐着一名驾驶人员,正在以40英里/小时的速度行驶,并没有显示出明显放缓的迹象。不过,该女子没有走人行横道

人类第一次死于无人驾驶汽车

  究竟是谁的责任还是调查,不过,这起事故是人类第一次被无人驾驶机车杀死,更有可能对一项冉冉升起的可能改变世界的技术造成很大的冲击。

  出事之后,Uber叫停了美国和加拿大的无人驾驶汽车项目。有人因此怀疑无人驾驶技术,还引发了网友的一番口水战。

  “以前的人也觉得汽车撞死人太危险,应该换回马车……”

人类第一次死于无人驾驶汽车人类第一次死于无人驾驶汽车人类第一次死于无人驾驶汽车

  一辆自动驾驶汽车造成的死亡与人类驾驶员造成的死亡有何差距?你们似乎不知道,仅在美国,人类司机每天就会杀死大约一百人。如果用机器人替代人类驾驶员会给予我们一个每天杀死五十人的系统,那将是一个巨大的改进。事实上,不采取这种制度就相当于大规模谋杀。

人类第一次死于无人驾驶汽车

  确实,当这些自动移动机器疯狂扩散时,可能会悲剧地给我们所有人造成混乱。没有人会安全,思虑周全的人们应该自己驾驶。

  这些年,无人驾驶技术在各种科技公司和汽车制造公司风风火火的研发着,已经花费了数十亿美元,都想站在技术的最前沿,率先占领市场。

  更有很多人都预测它在未来几年就可以为人类服务了。

人类第一次死于无人驾驶汽车

  比如英国政府大力鼓励开发和测试无人驾驶技术,预计到2025年时,全球无人驾驶汽车市场的规模将达到9000亿英镑(约合1.1万亿美元)左右。英媒还称,到2021年完全自动驾驶的汽车将在英国的道路上行驶。

  另外美国也有十几个州允许自动驾驶车辆在一定程度上行驶。美国现在正在为此类车辆制定国家安全标准。

人类第一次死于无人驾驶汽车

  不过,这起事故还是让很多人疑虑,毕竟这项技术只有10年的历史,而且刚刚开始可能面对不可预知的情况。

  前美国交通部长安东尼•福克斯(Anthony Foxx)也在推特上称:“该起事故是对整个无人驾驶行业和政府的一个警示,应该更加注重技术的安全性。”

  所以,一些国家打算几年后全面普及无人驾驶真的可行吗?

  首先是钱的问题,据报道,目前生产成本和额外成本加起来,一辆自动驾驶汽车的价格可能达到25万美元

  尽管很多公司都宣传会努力让价格变得亲民,但是,为汽车提供感知功能的摄像头、雷达和激光雷达传感器的成本摆在那里,一个汽车顶部完成360度全景视野的顶级传感器是85000美元,想真正降低成本恐怕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人类第一次死于无人驾驶汽车

  其次,自动驾驶真的比人类驾驶更安全吗?

  据纽约时报报道,研究人员一直在努力教导自动驾驶系统如何适应不可预知的人类驾驶行为。尽管如此,大多数研究人员认为自动驾驶汽车最终会比人类更安全

  据美国国家高速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称,2016年,美国交通事故死亡37461人,其中包括近6000名行人。这相当于2016年每1亿英里行驶里程中有1.18人死亡。

  而自2009年开始谷歌的自动驾驶汽车已经行驶超过500万英里,而优步的汽车已经覆盖了300万英里。

  2016年,一辆用自动驾驶仪驾驶特斯拉的男子在佛罗里达州的一条高速公路死亡,当时他的汽车撞上了一辆横过马路的拖拉机拖车。联邦监管机构后来裁定系统中没有任何缺陷导致事故发生。

人类第一次死于无人驾驶汽车

  但是这场车祸将引起公众对自动驾驶汽车的关注,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副教授迈克尔贝内特说, “他们将不得不做很多事情来证明这项技术是安全的。”

  另外,还有一个重要的问题,就是监管。目前监管还有很多灰色地带,毕竟无人驾驶的商机和金钱的诱惑摆在面前。

  据纽约时报报道,几年前,优步和其他公司开始测试无人驾驶汽车时,亚利桑那州的官员们就看到了机会。他们故意放宽一些政策,邀请这些公司在这里的道路进行测试。

  道格•杜西在担任亚利桑那州州长三周后,就为亚利桑那州成为无人驾驶汽车的乌托邦铺平了道路,把这里变成了自动驾驶汽车的实验室。

人类第一次死于无人驾驶汽车

  在过去的两年里,亚利桑那州刻意为无人驾驶汽车营造了一个无规则的环境,与其他几十个州不同,这些州颁布了关于安全、税收和保险的自动驾驶条例,而亚利桑那州推迟制定标准。

  监管如此空白,这次的测试事故出现在这里恐怕也不意外。

  事实上,自动驾驶汽车的大部分测试都是在零散的监管环境中进行的。美国加州和其他地方的监管机构最近变得更加宽松。今年4月,加州将效仿亚利桑那州的做法,允许公司在没有驾驶员的情况下测试汽车。

人类第一次死于无人驾驶汽车

  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高级工程师林建认为,这次事故对于“无人驾驶”开发企业来说是一个警示,“目前自动驾驶技术还处于发展期,很不完善。传统的汽车制造企业都有自己的汽车试验场,会对车辆的速度、可靠性、性能进行一系列的先期测试,以减少在路测实验中对社会的危害。“‘无人驾驶’开发企业也应该去投资兴建自己的实验场地,尽可能模拟道路测试环境,不应过早进入城市道路进行测试,不能把风险转嫁到社会公众身上。”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