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脱贫攻坚进行时】平乐:戒尺鞭策 绩效挂钩 党员干部脱贫攻坚不掉链

2018年03月21日 11:16:35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热点  编辑:朱名瑶  阅读:   查看评论()
      平乐县对党员干部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表现奖罚分明,以一把戒尺做鞭策,全年绩效挂上钩,让党员干部在帮扶中常怀敬畏之心和真挚之情,确保帮扶贫困村贫困户全覆盖,不漏一户,不少一人,全县脱贫攻坚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2018年是打好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一年,今年一月,刚刚迈进新年,平乐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下发的一份通报,就让当地的党员干部对脱贫攻坚工作倍感压力。这份通报对39个单位和71名同志给予全县批评。这些单位和71名同志,无一例外的都是在脱贫攻坚工作中被证实存在“四不”问题,即思想不重视,责任心不强,态度不端正,工作不落实。并且,造成严重影响和后果的相关责任人,由纪委介入问责。一纸通报,立即在全县党员干部中形成警醒和震慑。
      平乐县发改局 副局长 苏金俊:“这个事情发生以后给我们干部职工很大的震动,一个是我们更加认识到扶贫工作的重要性,同时也坚定了我们抓好扶贫工作的决心和信心。”
      平乐县委组织部 干部 毛佳媛:“我看了之后感触很深,然后作为一名帮扶干部,我觉得我们在做扶贫这一块工作的时候,要扎扎实实地去帮助老百姓,积极响应党中央习总书记的号召,真扶贫,扶真贫。”
      对脱贫攻坚工作,平乐县一直以最严格的标准,最严厉的处罚,对党员干部进行督查考核。当地实行每月一督查制度,由两办牵头组成联合督查组,对每个月的脱贫攻坚工作进展明察暗访,督查检查,对存在的问题,第一时间通报,限定时间整改。去年,当地已经先后对33个单位、27名干部进行过通报批评。严厉的、高频次的督查在全县形成一种戒尺效应,鞭策着党员干部心存敬畏,把压力转化为动力。
      平乐县二塘镇大展村 第一书记 李伟:“作为一个扶贫工作队员,我感触很深,感觉身上的担子更重了,责任更大了,但是没有压力就没有动力,作为贫困村的第一书记,我们将在下一步工作中,(删)以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认真的工作态度,把扶贫工作做好,带领我们全村人民脱贫整村出列。”
      在一把戒尺鞭策党员干部的同时,平乐四家班子领导也在脱贫攻坚工作中自我加压,当地专门出台了《四家班子领导绩效考评方案》,把扶贫工作和绩效考核紧密挂钩。 
      平乐县委副书记 梁志明:“把四家班子分管联系乡镇和县直单位扶贫工作实际,作为年度考核评价四家班子领导的一个重要依据,也是作为今后管理使用干部的一个重要依据,以前部分四家班子领导下乡指导扶贫工作,只是蜻蜓点水,有的是到此一游,根本没发挥作用,所以方案和制度出台了以后,全县上下形成了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同时,平乐县还采取“一帮一”、“一帮多”和“一联一”、“一联多”的形式,对贫困户和贫困村进行帮扶联系。建立了“不脱贫、不脱钩、一帮到底” 的工作机制。平乐镇桃林村发挥党员多的优势,对党员进行培训,使党员充分了解国家惠农惠民、产业发展、精准扶贫的政策法规,再通过党员和贫困户“结对子”,发挥“传帮带”作用,想方设法为贫困户增收创收,实现脱贫。
      平乐县平乐镇桃林村党总支部 书记 程会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扎实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推进脱贫攻坚。我们桃林村,将以必胜的信心,做到落实责任、落实措施、落实任务,如期实现“户脱贫、村出列”工作目标。”
      一把戒尺做鞭策,全年绩效挂上钩,这样的机制,让平乐县的脱贫攻坚把握住了“人”这个关键因素,并且让大家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不掉链子,工作更实,帮扶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明显增强。2017年,平乐全县共完成贫困户脱贫摘帽“双认定”6680人,其中计划任务数完成4800人,奋斗目标数完成1880人,经审核6个贫困村达到“十一有一低于”的脱贫标准。
 (黄秉 秦翔 秦楚智 平乐台 黄文婧 黄文毅 )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