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特困户变成“牛老板”

2018年04月09日 11:52:10  来源: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  所属分类:我身边的脱贫故事  编辑:田宜灵  阅读:   查看评论()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记者 毛梓林  通讯员 赵本高
  48岁的刘强是柳州市柳南区太阳村镇的村民。他身残志坚,不仅照顾高龄父母和年幼儿女以及病妻,还自力更生,依靠辛勤劳动,由特困户变成小有名气的“牛老板”。
  3月30日,刘强一大早就出了门,骑上三轮车送孩子上学,回来的时候顺便割草,准备喂牛。他的父亲已经92岁,仍腿脚利索,耳聪目明,帮着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
  老人说,刘强出生时,他和老伴都已经年届五旬。刘强出生不久就得了小儿麻痹症,落下后遗症导致右手右腿萎缩,口齿不清,给学习生活带来了很大影响,初中毕业就辍学了。
  在村里,刘强一家5口是有名的困难户。父亲年过九旬,刘强和家人照顾在病榻的母亲近10年。去年母亲去世,他还要照顾患病的妻子和未成年的子女。这个家庭几乎年年靠政府救济或亲戚乡邻接济,全家人只有刘强算半个劳动力。
  “如果没有国家照顾,这些困难我一个人解决不了……”刘强告诉记者,虽然他娶了媳妇成了家,却不能像别人所说的那样“成家立业”,因为妻子有精神方面的疾病,把她娶进门、生下两个孩子之后,家庭负担反而更重了。前几年,他给村里的养殖老板打工,帮养火鸡、看护山林,由于干活认真实在,得到对方认可,只要有活干都会叫上他。
  2016年,刘强一家的生活迎来了转机。由于政府开展精准扶贫工作,扶贫工作队入户进行调查,发现在当地这个种养产业发展得都不错的村屯,还有这样一户人家生活如此困难。刘强的帮扶人、柳南区干部贾丽说:“我们调查发现刘强心态很好,既接受困难的现实,又不等靠要,非常勤奋劳动,感觉他脱贫是很有希望的。”针对刘强的身体和养牛需要劳力不多的实际,贾丽和刘强商量制定了养牛脱贫计划。根据扶贫政策,柳南区帮助刘强争取到了10万元的贴息贷款,建议并引导他养殖肉牛。刘强拿这笔贷款买回6头牛崽,从此忙得不亦乐乎。每天,他忙完地里的活,按时喂两次牛、清理牛舍;只要有空,他就跑到村里的养牛大户那里学习怎么给牛防病。
  一年时间过去,刘强养的6头肉牛长大了,卖牛的收入让全家成功脱贫。但刘强并没有把所有的牛全部卖掉,而是让它们生产出“牛二代”“牛三代”。母牛生下了3头牛崽,共卖了2万多元。
  说起自己脱贫摘帽的经历,刘强充满感激:“资金和点子都是政府给的,得钱了是自己的。政策这么好,我的目标只有一个:争取多挣一点钱,除了改善生活,也逐步把贷款还上。”今年他除了继续养牛,还计划在村后的山林里养1000只鸡。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