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脱贫攻坚进行时】永福:壮大村集体经济 精准扶贫有底气

2018年04月12日 11:32:10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置顶资讯  编辑:朱名瑶  阅读:   查看评论()
      继续脱贫攻坚进行时报道。永福县在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中,因地制宜,引导带动26个贫困村建设发展光伏发电项目,并整合资源积极组建农村合作社,壮大贫困村集体经济,撑起了村集体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腰杆”。
      在永福县渔洞村,一块块光伏面板虽然只是在无声地工作。但每个月由此而来一笔固定收入,都稳稳地打到了渔洞村村集体账户上。2017年,渔洞村成为我市首个光伏发电项目建设试点贫困村。现在依靠光伏发电,已经能将绿色能源变为增加村集体收入的真金白银。
      永福县扶贫办 副主任 陶建刚:“因为我们的日照时数每年大概是1400个小时,每年的光照时数,符合光伏发电的要求和条件,永福镇渔洞村作为一个试点,进行打造建设这个光伏发电项目,渔洞村这里通过光伏发电这个项目一年的收入估计是两万五左右。”
      目前,光伏产业攻克当地农村集体经济没有收入来源的难题。永福县因势利导,引导带动该县26个贫困村建设发展光伏发电项目。
      永福县扶贫办 副主任 陶建刚:“2018年我们也做好了第二批光伏发电,另外13个贫困村的光伏发电项目也做好了,目前也已经并网发电,因为我们整个项目是26个村。” 
      通过在贫困村建设发展光伏发电项目,永福县撑起的是贫困村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腰杆”。以渔洞村为例,村集体的腰包鼓了起来,干部群众干事创业、脱贫致富的信心也足了起来。该村推行“支部+合作社+农户”模式,建起了合作社并带领100多名村民入股,种植砂糖橘4000多亩。集体经营、抱团发展的效益也逐步显现。
      永福县永福镇渔洞村 党总支书记 毛建华:“我们成立了合作社 ,有100多户参加了这个合作社,这个合作社就是,一个是召集技术人员,对我们合作社社员技术培训,加上这个销售渠道的信息来传送给果农,所以群众非常满意。”
      永福县永福镇渔洞村上高街屯 村民 李培刚:“去年收入还可以,就是柑橘卖到3块有一部分卖到4块,总的去年收入15万,投资四五万,还挣十来万这样,未来发展我更有信心更有奔头。”
      集体经济作支撑,柑橘产业作主打;目前,渔洞村基础设施建设也逐步实现改善;村容村貌日新月异,农业资源逐渐转化为产业优势、经济优势和后发优势,2017年,渔洞村顺利实现脱贫摘帽目标。
      永福县永福镇渔洞村 党总支书记 毛建华:“作为一个村里面的带头人,我们这个经济每年稳定收入在八万块钱左右,能够有能力帮助群众做一些我们能做的公益事业,发展我们的产业。”
(李丽明  徐婷  李灿)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